巨大造口旁疝让她不堪重负 微创手术让她重获“轻”生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2020-10-27


  造口旁疝是肠造口手术的常见并发症之一,主要表现是在造口周围出现向外突出的皮下可回纳肿块,脱出时,患者多会出现局部坠胀感,严重时会出现嵌顿,致肠梗阻甚至肠坏死。日前,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就遇到这样一位疝块巨大,症状严重,且合并疾病多、高龄、肥胖的患者。经过细致周密的准备,胃肠外科摒弃了传统的开放手术,成功完成了本院首例腹腔镜造口旁疝修补术,患者和家属非常满意。


   

   家住桂林市临桂区的程奶奶今年73岁,多年前身患高血压病、糖尿病和冠心病。2年前因直肠癌行直肠癌切除+乙状结肠造口手术。7月前造口旁出现肿物突出,到其他医院就诊,诊断为造口旁疝,建议保守治疗,使用腹带束扎以减轻症状。随着时间推移,造口旁肿物逐渐增大,状如排球,让她不堪重负,站立时腹壁坠胀、腰痛,行走时左大腿疼痛,感觉度日如年。

   程奶奶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就诊,强烈要求手术治疗,家属也表示全力支持手术。入院后经过详细检查,程奶奶血压、血糖稳定,没有发现肿瘤复发的征象。胃肠外科副主任陈伟副教授组织全科术前讨论,一致认为患者造口旁疝巨大,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有手术指征。但程奶奶的手术存在诸多难点:1.患者高龄,合并疾病多,麻醉及手术风险高;2.患者肥胖(身高155厘米,体重77公斤),腹腔粘连,手术难度增加;3.存在造口污染因素,且合并糖尿病,感染风险增加;4.造口旁疝是手术复发率最高的腹壁疝;5.手术材料昂贵。



   胃肠外科的专家们针对程奶奶的情况拟定了腹腔镜造口旁疝修补手术方案,并详细讨论了术前准备事项和术中要点。9月21日,在陈伟副教授的指导下,艾常华副主任医师和李皓医师施行手术。医护人员首先在腹壁开3个小孔,然后将腹腔镜探入患者体内,经过2个小时娴熟的操作,手术顺利完成。手术后第二天,程奶奶就开始下床活动,她表示手术后感觉整个人都变轻了,程奶奶的儿子和媳妇也坦言,“老人年龄大,疾病多,疝块巨大,又是第二次手术,心里挺担心的。如今看到手术效果这么好,我们感到非常满意。”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胃肠外科专家王海鹏教授介绍说,包括造口旁疝在内的腹壁疝是临床常见疾病,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历来把疝外科作为重点领域,把腹腔镜微创技术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已经开展了腹腔镜小儿疝囊高位结扎术(一孔一针法)、腹腔镜成人腹股沟疝修补术(TAPP和TEP)、腹腔镜切口疝修补术、腹股沟疝生物补片修补术和局麻下腹股沟疝平片修补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本例腹腔镜造口旁疝修补手术的成功开展,反映了胃肠外科继续全力推进学科发展的精神风貌。

   

                                                                                        科普小知识

    



  造口旁疝特指与腹壁造口相关的一类切口疝,腹腔内组织或器官在腹壁造口周围的人造通道中突出所形成的肿物。根据原造口类型不同,主要分为结肠造口旁疝和回肠造口旁疝,结肠造口旁疝总的发生率约5%~81%,术后1年的发生率约30%~50%。造口旁疝轻者影响美观,重者影响生活质量,巨大的造口旁疝可并发腹壁功能不全,影响呼吸循环、腹腔器官和脊柱胸廓的稳定性。
治疗方式分为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

非手术治疗适合疝较小,症状不明显者,或一般情况差,不能耐受手术者。

手术治疗适用于症状严重的患者。

手术方式分为:

1. 造口缺损区域的直接缝合修补,操作简单,但复发率很高;

2. 造口移位加缺损区域缝合修补,创伤较大,而且存在新造口旁疝可能;

3. 开放补片修补,创伤较大,固定较难,补片污染可能性增加;

4. 腹腔镜下造口旁疝补片修补术,创伤小,复发率低,是当今的技术发展趋势。



    预约电话    


门诊预约电话:0773-5590775

胃肠外科电话:0773-558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