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月大的小王是家里的宝贝,“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心怕摔了”。可是7天前,小王无缘无故出现抽搐、咳嗽及呕吐,这可急坏了家里的大人们,急忙送小王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就诊。当时做胸片检查,报告提示为气管炎。在医院儿科治疗5天后,小王的病情平稳,仍有轻度咳嗽,特别是进食后容易咳嗽。给予做CT检查,发现小王食道内有一高密度影,可疑异物。经耳鼻喉科张文跃主任会诊,需紧急手术治疗,刻不容缓。

食道异物手术风险非常大,需要由手术经验丰富的医师方可操作,否则易造成食道穿孔、主动脉出血等致命损伤。小王只有8个月大,能否顺利麻醉插管是首先第一难关,其口腔及食道均非常小,食道镜能不能插入都是未知,我院从未做过如此小的小儿食道异物,而且小王食道异物已有7日,异物嵌顿处的食道粘膜肯定是破溃、感染的,手术难度非常大。小王的父母亦非常担心手术安全,拒绝手术,要求出院回家寻求民间“化骨水”化掉食道异物。在医患关系异常恶劣的当下,风险如此大的手术,病人要求自动出院,一部分医生肯定 会为其办理出院,能避则避。张文跃主任知道小王父母的想法后十分着急,知道民间化骨之法不可靠,想不到在科学时代还有人如此相信巫蛊之术,如果让小王出院,继续让异物存留于食道内,则将极快引起食道甚至肺部及纵膈感染、脓肿,失去手术机会,就等于放弃了一条小生命。这违背了医生救死扶伤的初心。张文跃立即找到小王的父母,向他们耐心劝导,化解他们对“化骨水”的迷信、讲解手术步骤及风险,医者父母心,手术中会利用医院优势资源为小王的手术保驾护航,积极联系麻醉科室请高年资麻醉医师麻醉,科室派出最有经验的手术医师操作,力争将手术风险降到最低,如果放弃手术,就是将小王推向死亡。小王父母理解了张文跃的良苦用心,最终同意手术治疗。

经过一系列周密的手术前安排,张文跃主任亲自操作,在紧张而有序的手术中,从小王稚嫩的食道里取出一块边缘非常尖锐、透明的三角形玻璃片,边长约2cm。手术中见玻璃片两个角有部分已经嵌顿于食管壁内,局部已经破溃,就快要穿破食管壁,破溃处已有一些脓液形成。在耳鼻喉科、麻醉科的共同努力下,小王的手术取得成功!小王父母异常欣喜,第一时间向张文跃表示了感谢。

奇怪!小王平时都是吃牛奶和稀饭,食道内怎么会有高密度影呢。追问小王父母,他们回忆:7天前,家里为小王煮稀饭时小锅锅盖因耐受不住高温出现炸裂,当时未在意,以为锅盖裂片已清理干净,仍把锅内稀饭喂给了小王。

好险!一条小生命在医生的坚持下抢救了回来。张文跃主任提醒各位家长,小儿的饮食一定要细心,特别是不懂言语表达及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全的小儿。小儿喜欢抓住东西后就往嘴里塞,平时注意饮食除了要精细,避免卡喉、食道异物外,还要注意避免大颗粒状食物、玩具,预防气管异物。如果发现小儿有卡喉或气管异物出现了呼吸困难,则立即抓住小儿双腿将身体倒过来吊住,用手用力拍打小儿背部,多能将食物、咳出或呕出。争取有效的抢救时间,尊重每一个生命的生存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