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二孩”政策来临,不少夫妻都有生二胎的打算。对于不少剖宫产的产妇而已,二胎最大的风险,莫过于——剖宫产瘢痕部位妊娠。

what ?      

 什么是?




 

 

剖宫产瘢痕部位妊娠?

 

剖宫产瘢痕部位妊娠(CSP)是指受精卵着床于剖宫产术后子宫切口瘢痕妊处。

打个比方:如果子宫是一个房间,瘢痕就是房间墙上的缝隙,胚胎长在了瘢痕上,就会透过缝隙把房间慢慢撑开,导致子宫破裂、大出血。

今年41岁的罗女士(化名)     不幸“中了招”。    

 

   

   

两个多月前,她的“大姨妈”没有按时到访。“当时想着可能是月经不规律,也没管它。停了两个月后,又流血了,我就更加深信是月经不规律,根本没在意。”罗女士回忆到。

   


罗女士没想到的是,淅淅沥沥的“大姨妈”居然一直没停,持续了一个月,她感到不对劲,马上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剖宫产瘢痕部位妊娠”。

“瘢痕妊娠,胎儿的成活率极低,一旦确诊需立即终止妊娠,否则其未来进展为胎盘植入甚至凶险性前置胎盘,有可能导致子宫破裂、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多一天的等待,就多一份不可预测的风险,终止妊娠迫在眉睫。但是,选择什么样的方式终止妊娠?让罗女士一家犯了愁。

罗女士妊娠近十周,子宫瘢痕处纤维组织替代子宫原有的肌肉结构,其拉伸、收缩能力远不如正常结构的平滑肌组织,直接手术有大出血的风险,术前需予行子宫动脉栓塞降低手术风险,甚至危急时刻需切除子宫,以及随之而来昂贵的医疗费用……

经多方打听,罗女士一家来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妇科就诊。科主任阳华教授分析,剖宫产瘢痕部位妊娠治疗方法主要有药物治疗、栓塞治疗及手术治疗。而手术治疗包括直接清宫、宫腔镜手术、腹腔镜手术、开腹或经阴道子宫切口妊娠物清除术。

 

 

由于罗女士孕周较大,且子宫下段血运极其丰富,医院资深超声介入专家林毅主任综合评估后认为不适合行穿刺治疗。经过多学科讨论,决定为罗女士采用妇科新技术治疗——经阴道剖宫产疤痕部位妊娠病灶清除术+子宫修补术。这一技术能及时为罗女士终止妊娠,清除了“定时炸弹”。

 

小知识

   

据了解,阴式手术是利用阴道这一自然腔道进行手术,其创伤小、恢复快,是妇科手术史非常悠久的一种手术方式。而经阴道的切口妊娠手术,对盆腹腔内环境的干扰小,术后并发症少,手术医疗费用低,减轻患者身心痛苦和经济负担。此外,经阴道手术术后恢复快,腹部没有疤痕,也满足女性患者爱美的要求,需要医生很强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 附件【111.jpg】已下载
  • 附件【微信图片_20210131123108.jp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