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对于平常人来说,可能只是个普通的日子,而对于世界各地的唐氏综合者而言,却是个值得铭记的数字。在2011年联合国大会3月21日“世界唐氏综合”,意在寓意唐氏患者所具有的独特性21号染色体三体提高公众对唐氏综合征的认识

 

什么是唐氏综合征?

唐氏综合征又称做“21-三体综合征”,是由于人体21号染色体多一条致的常染色体疾病,是最常见的一种染色体疾病发生率为1/600~1/1000。

唐氏综合征儿主要表现为:智力低下、生长发育迟缓、和特殊面容,如眼距宽,鼻梁低平、张口伸舌等,50%可伴有多种其他结构畸形。唐氏患儿的出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对孩子也是一生的痛苦。




高龄高发,低龄也需要重视

唐氏综合征大发生风险与母亲分娩年龄有关,随着母亲年龄增大儿增高,提倡适龄婚育。它同时也是一种偶发性疾病,每位孕妇都有孕育“唐氏儿”的可能,都应常规接受唐氏筛查

 

如何有效预防唐氏患儿的出生呢?

NT检测:孕11-13+6周超声测量胎儿颈部透明带厚度(NT);

血清学产前筛查:孕15-20+6周,空腹抽血检测;

胎儿无创DNA检测:检测时间为孕12-22+6周抽血检测,无需空腹,对唐氏综合征检出率可达到99%;

产前诊断:是目前胎儿染色体疾病诊断的金标准。主要通过羊膜腔穿刺术,获取羊水中的胎儿细胞进行胎儿染色体核型分析最佳检测时间为孕19-23周,特殊情况下,可检测至孕34周。

 



产前筛查检查政府来补贴,降低出生缺陷儿发生率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广西出生缺陷的综合防治,自2021年开始,政府实施《2021年广西产前筛查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开展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和神经管缺陷的血清生化免疫产前筛查补助项目,给予全部广西户籍孕妇(夫妇双方或一方为广西户籍,以户口本或身份证为依据)每人补助115元。产前筛查时间为15周~20+6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