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紧张分娩痛? 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落户桂林医学第二附属医院

2019年3月18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发布通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成为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这是对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分娩镇痛工作的充分认可,标志着医院的分娩镇痛技术和规模达到了较高的标准和水平。

        开启“分娩镇痛”时代

   分娩的疼痛,无需多言。分娩痛让许多妈妈记忆犹新,使准妈妈心存恐惧,有些甚至不敢自然分娩。分娩时的疼痛仅次于烧灼伤痛,位列医学疼痛指数的第二位。医学界将疼痛程度划分为10个等级,一般分娩疼痛可达到8-9级,甚至部分产妇会感受到最高的10级疼痛,

   随着科学的发展,无痛分娩技术也一直在探索。在欧美发达国家,很多准妈妈们产时选择使用分娩镇痛(即俗称的无痛分娩),分娩镇痛率已超过85%。据了解,椎管内镇痛技术是目前最有效、应用最广泛的分娩镇痛方法,目前的研究表明,分娩镇痛不仅能为产妇提供无痛、舒适的分娩过程,还可以降低剖宫产率,提高母婴的安全性。

   为响应习近平主席“健康中国”的号召,国家卫健委在2018年11月15日发布了《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工作,“发挥试点医院的带动和示范作用,以点带面,逐步在全国推广分娩镇痛的诊疗工作”。

    3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的通知》,共有913家医院入选。经过严格遴选确定了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分娩镇痛”时代。而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顺利入选。

   点滴用心 探索“分娩镇痛”之路

     据了解,2017年下半年开始,在院领导“建设无痛医院”理念的引领下,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开始规模化开展分娩镇痛工作。麻醉科克服人员紧缺的困难,加班加点为产妇提供分娩镇痛服务;产科更新观念,对分娩镇痛工作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和配合。整个团队齐心协力,利用后发优势迅速使分娩镇痛工作走上了正轨。

2018年以来,麻醉科加强宣教活动,引进智能脉冲式镇痛技术,招聘了相关专业人才;产科改善了助产技术,开始践行早期和全程镇痛理念。这些努力使医院的分娩镇痛质量和规模有了进一步的提高,2018年医院分娩镇痛率已达到22.3%,居广西区内前列。很多患者都选择了分娩镇痛,并安全、顺利、舒适地产下了宝宝,这让医务人员们体会到了巨大的信任和满足感。

   “分娩镇痛”   我们一直在努力

 据了解,对于试点工作,专家组及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妇产科医师分会和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的相关专家,将联合开展分娩镇痛的普及推广工作,为试点医院提供相应技术支持,通过组织培训班,牵手帮扶,安排进修学习等多种方式,带动试点医院提升分娩镇痛的管理和技术水平。

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将积极落实7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意见的通知》要求,在医疗服务收费、医保报销政策、人才培养等方面,配合有关部门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支持麻醉医疗服务健康快速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需要。

对于二附院而言,成为首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仅仅是一个开始。根据试点要求,到2020年底前,分娩镇痛技术操作和管理要符合规范要求,椎管内分娩镇痛率≥40%……为此,医院仍需继续努力。“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我们将抓住这次契机,努力改善分娩镇痛质量,扩大分娩镇痛规模,发挥试点医院的带动和示范作用,推广分娩镇痛诊疗工作,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舒适化医疗要求贡献力量。”医院分娩镇痛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