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娃是人生的大事,更是多个家庭的重心。不少准妈妈都希望从待产入院到出院都像在家里一样,分娩时丈夫会陪伴在旁, 给自己鼓励和支持2020年的第--天,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后简称为"桂医二附院")家庭式产待一体式产房(LDRP)的投入使用,让准妈妈们的这个愿望成为了现实。




    当天上午,揭牌仪式在产科家庭式产待一体式产房举行,医院党委书记宋剑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群,党委副书记刘梦青,副院长王海鹏,产科及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仪式。王海鹏宣布,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家庭式产待一体式产房正式投入使用。




            家庭式产待一体式产房投入使用 致力提升宝妈分娩体验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家庭式产待一体式产房从筹备、建设到完成得到了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该产房一改以往传统的分娩模式,产妇无需辗转于病房、待产室、分娩室,待产、分娩、产后恢复都可在家庭化产房完成,其目的就是为了让产妇得到温馨、舒适、安心的分娩体验。




   粉红的温馨壁纸、舒适雅致的沙发茶几、电视、独立洗手间、橱柜、阳台等一一俱全……这是走进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倾心打造的家庭式产待一体式产房的第一印象。刚踏进家庭化产房区的大门,就好像进入了另一片天地,四间家庭式产待一体式产房均配有独立洗手间、电吹风、一次性洗浴设备、沙发、橱柜等,现代且舒心。



 

   最让人感觉神奇的是位于产房中间的产床,它就像一个“变形金刚”,医护人员轻轻按下按钮,几分钟内,产床就可以由一张舒适的床变成一个功能齐全的产台,并可充分调节以适应各种分娩体位,应对分娩中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同时,分娩床有音乐曲目库功能,产妇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曲风,在音乐中放松心情,在享受中轻松分娩。据杨小容介绍,除了功能齐全的产床,家庭化产房还配有供产妇不同体位分娩的椅子和凳子,可以满足产妇的各种需求。



   “家庭化产房不仅为待产妇提供了温馨舒适的分娩环境,更重要的是为产妇及家人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服务。”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产科副主任陈韵洁介绍说,目前常规的生产方式是产妇先在待产室待产,再送到产房生产。而且,一道手术室门把家人隔在外面,初次面对生育的孕妈妈难免会有恐惧和紧张,而这种心情又使分娩过程变得更加痛苦不堪。“家庭化产房的理念是,分娩是人类正常的生理现象,医生要利用自己的专业医学知识和技术帮助产妇成功自然分娩。”



  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产科安排了临床经验丰富的产科医生、助产师、导乐师、麻醉医师、营养师和新生儿科主任组成的专业医护团队对家庭式产待一体式产房内的产妇进行“一对一”的星级服务。专业医护团队为其量身定制个体化的产前、产时、产后医护方案;生产时,资深助产士和导乐师一对一全程陪伴分娩,指导呼吸减痛法并配音乐放松疗法,实施自由体位待产;如需进行无痛分娩或剖宫产麻醉,临床经验丰富的麻醉医师入驻产科,随时可进行操作;产后,新生儿科医生进行新生儿出生评估及新生儿辐射保暖,产科医护人员即刻协助产妇母乳喂养,以促进乳汁分泌,进行乳房护理及专业催乳相关知识的宣教及母乳喂养技巧指导;营养师为产妇分娩后提供最佳的产后康复服务。



 

  另外,产妇分娩时还可挑选一位自己的亲人或朋友闺蜜陪伴生产,消除分娩过程中的陌生感和恐惧感,让家人在第一时间同时感受新生命诞生的喜悦,享受天伦之乐。如果产妇愿意,还可以亲自断脐,感受从未有过的人生体验。“一系列人性化的服务不仅让产妇能轻松完成分娩,同时也有助于初为人母人父的宝妈宝爸加速完成人生角色的转变,为宝宝以后的家庭教育打下一个好的基础。”陈韵洁说。

           多学科专业团队全天候待命 只为帮助宝妈娩出健康宝贝 

 



  据了解,家庭式产待一体式产房(LDRP)不同于其他家庭化产房(LDR)的是多了一个“P”。陈韵洁表示,LDRPLabor(待产)Delivery(生产)Recovery(产后康复)Postpartum(产后恢复)的缩写。“产后恢复十分重要,也是我们的特色之一。合理有效的围产期优化措施,能减少孕产妇围产期应激反应及并发症,促进快速康复,增加孕产妇的舒适感。”陈韵洁表示,要做到LDRP,需要医院具备强大的医护服务综合能力,从备孕时的妇科,到生产时的产科,产后的新生儿科,加速康复外科等都必须具备不俗的实力,并且不同科室之间能进行高效的协作医护服务,而这些桂医二附院全都具备。

 



   要做好家庭式产待一体式产房的工作,医院的产科担当着主要作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产科主任钟萍告诉记者,产科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临床经验丰富的优秀中青年骨干、良好的科研基础和人才培养能力、以及近年来医院积极引进的先进医疗设备,如:阴道仿生助产仪、盆底康复治疗仪、微波治疗仪、中频电脉冲治疗仪、胎心监护仪、脐血流监测仪、妊高症监测仪、婴儿辐射保暖台、高级产床等,进一步为产妇顺利分娩保驾护航。



  

   此外,桂医二附院产科开展了多方面、多层次的服务项目:导乐陪伴分娩、气囊仿生助产技术、无创接生、产后盆底康复治疗、新生儿疾病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新生儿油浴、新生儿抚触、产后健康访视、新式改良式剖宫产、会阴伤口美容缝合、产后出血的介入治疗等。为降低本地区的出生缺陷率,开展遗传咨询、产前羊膜腔穿刺羊水及脐血培养--产前诊断、外周血染色体培养--常见遗传病的诊断、地中海贫血的基因诊断、超声胎儿系统筛查等,最大程度地满足患者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