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时为什么会产生剧痛?

 产妇接近临产时,体内激素产生变化,引起子宫从无规律宫缩变成规律宫缩,宫缩时子宫肌纤维强烈收缩,以及子宫腔内压力骤增,产生神经冲动,并向中枢传导,产生强烈的疼痛,使用特定的疼痛测量评估(如数字分析评估法) 绝大多数产妇的分娩疼痛评分达到10(疼痛的极点) 

分娩疼痛有办法解除吗?

    答案是肯定的。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已经有许多办法来缓解产妇分娩的疼痛。无痛分娩分非药物性和药物性两种: 1、非药物性的方法有导乐仪、水中分娩等等。2 药物性有椎管内阻滞麻醉等,而椎管内阻滞麻醉是药物性无痛分娩最有效和最彻底缓解疼痛的方法。

何时以及怎样申请无痛分娩?

    产妇一旦决定要采取无痛分娩,即可向护士或者自己的主管医生提出申请,医护人员就可以尽早与麻醉医生联系,以便在最佳的时机采用。申请越早提出越好,甚至入院时就提出要求,不一定等到产程进展过半,实在无法忍受时才提出。

什么是椎管内无痛分娩?

    经椎管内镇痛,是目前常用的分娩镇痛方法。其中公认的以腰硬联合麻醉镇痛最为有效,镇痛效果理想,且副作用小。这种镇痛方法是由富有经验的麻醉医生在无菌的状态下,经产妇的脊椎进行穿刺给予麻醉药物进行镇痛。



椎管内镇痛会伤害胎儿吗?

   不会。实施无痛分娩的先决条件是保证胎儿和母亲的安全。椎管内镇痛和常规剖宫产的麻醉药物是一样的,且用量还不到剖宫产的十分之一甚至更少,而且通过胎盘的药物剂量几乎没有。

椎管内镇痛会影响产妇的宫缩产程以及干扰产妇用力吗?

   答案是否定的。现在镇痛所用的麻醉药物是一种"运动和感觉”分离的神经阻滞药,它有效的阻断产妇疼痛的感觉,而且运动神经不受影响。分娩期间,产妇活动自如,腹直肌和子宫收缩肌收缩正常。相反,产妇疼痛缓解,精神完全放松,全身不再痛苦扭动,更有利于产妇在助产士的指导下用力,宫口开得更容易,因而加速产程的进展。

进行推管穿刺置管时痛吗?

   穿刺置管是在局部麻醉下进行,产妇仅有轻微的不适,且与子宫收缩时的剧疼相比,已经轻松很多了。

无痛分娩中产妇的分娩方式还可能改成剖宫产吗?

     分娩方式是否改成剖宫产,与是否进行无痛分娩没有联系。它取决于胎儿头盆是否相称,是否存在异常胎方位、脐带和胎儿窘迫等产科因素,有些因素只能在分娩过程中体现出来。在分娩过程中,如需要进行剖宫产,产妇可及时进入手术室,避免再次穿刺的过程,节省了手术麻醉时间。

医院有无其他的无痛分娩方法?

   导乐仪无痛分娩的优点是持续激活人体自身镇痛系统,达到了药物镇痛的效果,为无创伤,非药物,母婴无副作用,安全可靠,操作简单,使用方便。但是它在分娩中起的作用并不是完全无痛,只能是将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的剧烈疼痛降低到可承受程度,产妇畏惧的痛苦分娩可以变成低痛苦的减痛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