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体位分娩

自由体位分娩是指产妇在总产程中自由选择采取卧、走、立、坐、跪、趴、蹲等姿势进行分娩,通过体位的变化来协调产妇的精神心理因素、产力、产道和胎位等决定分娩的因素,增大骨盆出口前后径、及时纠正异常胎位、增强宫缩和产力等,以利于分娩的顺利进行。许多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已不限制分娩体位,并让产妇自主选择舒适的体位分娩,一些新型的分娩椅、分娩凳也日益广泛地被应用。

自由体位为产妇提供了个性化、舒适的分娩体位,减少产妇产后下肢酸麻情况的发生,降低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同时使产妇有一种被尊重感及舒适感,全身心放松,情绪稳定,减轻分娩痛苦,并降低了会阴侧切比例,提高了自然分娩率,而且助产士在指导体位变换中,对产妇心理、生理上的支持可以提高服务满意度。

与传统分娩相比,自由体位分娩的工作强度和难度都要大,产妇采用自由体位,接生的助产士就得采用被迫体位,如果产妇采用跪位分娩,助产士就得蹲着或是跪着接生,自由体位分娩也不利于医护人员内诊,且自由体位分娩也不适用于有任何危险状况的孕妇,如: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并发症,胎膜早破、胎头高浮、臀位等不宜采用自由体位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