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至5日,由桂林市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办的“2020年桂林市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年会暨桂林市重症医学新进展学习班”在桂山华星酒店延惠殿厅成功举办,桂林市医学会秘书长蒋克平、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夏中华、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覃纲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学习班邀请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玲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尹万红副教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危急重症医学部主任尹海燕教授等12名重症医学专家到场进行学术讲座。来自广西多家医院的重症医学科、急诊科、内科、外科及麻醉科等相关学科的近200名医护人员到场参会。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桂林的“重症人”发扬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肩负着使命、担当着重任,驰援武汉、战斗十堰、保卫桂林,他们坚守在重症病房及普通病房,救治了大量重症及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圆满地完成了抗疫任务,为夺取抗疫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弘扬“重症人”的抗疫精神,交流探讨重症呼吸、重症循环、重症感染等重症难点热点问题,桂林市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特主办本次会议,为大家搭建交流平台。

在为期两天的学习班上,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们分别就“ARDS:呼吸驱动的评估与管理/俯卧位通气对呼吸和循环的影响”、“庖丁解牛:重超融合多元监测看透重症之肺”、“中国腹腔感染专家诊治指南解读”等重症医学相关领域里的热点、难点话题为大家进行了专题讲座和病例讨论,并针对学员们的一些疑难问题进行了解答。覃纲教授已经连续多年作为讲者参加桂林市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年会,他表示,今年的年会比往年邀请的专家更多,讲座的内容也更加实用、丰富,是同行们互相交流、学习的好机会。他希望学员们可以借此机会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帮助更多的患者恢复健康。

图片桂林市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成立于2016年,在桂林市医学会的领导下,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已经连续五年举办了分会年会,并不定期举办各类重症医学相关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了众多国内知名重症医学专业的专家为桂林及周边地区的同行授课。相信通过这类学术会议,将进一步对桂林地区乃至广西的重症医学建设和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文 图/陈国津 编辑/陈国津 审核/周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