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卫健委资料表明,我国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救援不及时和救援措施不当造成的。据统计,2018年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诊出诊近4000人次,其中相当部分为车祸外伤患者的院前急救,同时救援覆盖桂林市各县及贺州、柳州、湖南等。“交通事故所致的外伤较多为多发伤,且往往较重。”急诊科主任徐宝灵表示,多发伤患者伤后通常有三个死亡高峰:第一死亡高峰是伤后数分钟,约占50%。第二死亡高峰出现在伤后1-3小时以内,约占 30%,这一时间称为抢救的“黄金时间”,如抢救及时,大部分患者可免于死亡。第三死亡高峰约在伤后数天或数周出现,约占伤亡人数的20%。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坚持不断提高院前急救需掌握的各项急救技术,通过多种方式缩短医疗救援时间。针对临桂区域内的特点,在医院领导高度重视下,急诊科2016年就组建了多发伤紧急救援的MDT团队,优化救治流程,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及“先诊疗后付费”制度。目前,医院正在筹建创伤中心,同时加强针对创伤救治的培训,外派人员到全国创伤中心进修学习,加强突发重大交通事故的演练。

此外,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作为广西航空救援基地单位,急诊科作为广西航空救援备勤单位,从201811月5日开始航空救援备勤,以进一步有效缩短紧急医疗救援转运时间,提升区域内危急重症的救治成功率。“我们一直在不断完善急诊科的应急救援体系,提升急诊科的应急响应速度及机动能力,为群众生命争分夺秒。”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急诊科主任徐宝灵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