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日益完善,蛇类等野生动物获得良好繁殖,随着人民群众活动范围的扩大,蛇伤事件频有发生,因此蛇伤的精准救治成为当前紧迫问题。经广西蛇类研究会批准后,云南省临沧市第二人民医院于3月26日正式挂牌成立“云南省临沧市蛇伤救治中心”,并举办了“蛇伤救治规范培训班”。广西蛇类研究会副会长、桂北蛇伤救治中心运行负责人、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徐宝灵副教授与广西蛇类研究会秘书长王威教授、副会长林起庆受云南省临沧市第二人民医院邀请出席授牌活动。

培训班上,徐宝灵就桂北蛇伤救治中心的创立及建设、蛇伤救治方法等进行了探讨,分享了丰富的蛇伤救治经验,为云南省临沧市第二人民医院蛇伤救治中心的建设提供了较全面的参考方案。

据悉,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桂北蛇伤救治中心”在获得广西蛇类研究会授权成立以来,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徐宝灵主任的带领下,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优质的蛇伤救治医疗服务,成功救治了数百例蛇伤病人,实现蛇伤零死亡的救治目标。并通过开展培训班等形式,指导各级医疗单位医护人员掌握了蛇咬伤患者的早期处置原则,使其对抗蛇毒血清的使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使蛇咬伤患者得到更及时地救治。

与此同时,为加强毒蛇咬伤救治的覆盖面,共同构建毒蛇咬伤救治的学科联合协作服务,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蛇伤救治中心和周边各级医院签约专科联盟,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安心、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使老百姓看病更方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省级市级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