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急诊急救、急性中毒医学的发展,进一步规范及提高桂北地区急性中毒及毒蛇、犬伤等疾病的救治能力,提高抢救成功率,降低致死及致残率,加强各医院急诊医学领域间的交流及合作。12月25-27日,由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主办的“急诊中毒与毒蛇咬伤救治新进展培训班”在桂林市凯利国际酒店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区内多家医院的知名教授前来授课,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袁晟光出席并致辞。

 

袁晟光代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对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同时指出此次培训对提升毒蛇咬伤中毒救治水平、促进毒蛇咬伤救治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桂林是广西蛇伤的高发区,据统计,十大毒蛇中银环蛇、眼镜蛇、竹叶青、尖吻蝮、眼镜王蛇等,在桂林都有分布。自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2019年成立毒蛇咬伤救治中心以来,与多家医院建立了蛇伤救治专科联盟,为患者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徐宝灵在大会中表示,由于被毒蛇咬伤的患者多在山里田间,从受伤到基层医院,再转送到桂医二附院,有一定的路程耽搁。因此,毒蛇咬伤的院前急救尤为重要。如何正确识别毒蛇,尤其是我国十大毒蛇以及桂北地区常见的毒蛇的毒性分类,院前处理、急救观察以及护理的重点难点,都是这次培训班的培训要点。

本次培训班邀请到了中国“蛇王”李其斌教授,享誉区内外的知名专家王威教授、富学林教授、唐华民教授、林起庆副教授、邓旺生副教授、农康副教授等开展知识讲座,聚焦中国毒蛇咬伤救治新进展、广西蛇伤救治中心质量控制与制度建设、新冠肺炎疫情下流感的防治、急诊急救的新进展、广西常见中毒的诊治现状及策略、血液净化与中毒的救治、犬伤的规范化处置及非新生儿破伤风的免疫预防等主题,为全体参会人员带来了丰富的学术盛宴。来自南宁、北海、钦州、河池、梧州、贺州等地的医学同道通过此次活动进行深入地交流学习,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undefined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是桂北地区唯一一家挂牌的毒蛇咬伤救治中心,自中心成立以来,共规范救治数百例蛇咬伤患者。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在蛇咬伤中毒患者救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医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