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肝胆胰外科迎来一个特殊而又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三年前在我院肝胆胰外科行巨大中肝肝癌切除的患者回来了!她和她的家属不仅带来了对医务人员的深切感激和信任,还带来了医患间温暖和谐的春天。


185B3


    时间回到2016年5月下旬,一个巨大的合并严重梗阻性黄疸的晚期肝癌病人在某三甲医院住院,该院的外科、消化内科、肿瘤科及介入科等科室都因患者巨大的中肝肿瘤和严重的黄疸而放弃了治疗,患者只能在该院门诊的急诊科做简单的对症处理。在绝望中,患者来到二附院肝胆胰外科,经检查发现患者的巨大肿瘤位于中肝,并且严重挤压左肝外叶及右肝后叶的胆管,导致极其严重的黄疸。我院首席专家梅铭惠教授认为患者的黄疸是由肿瘤压迫导致,不代表肝细胞功能严重受损,只要将肿瘤切除,患者的黄疸就能消退。于是在征得患者和家属的同意后,肝胆胰外科团队不仅完整地将肿瘤切除,而且很好的保留了左肝外叶和后肝后叶的胆管。术后患者肿瘤标记物AFP从术前的480000ng/ml降至正常(AFP正常值小于20ng/ml),经短时间调理患者康复出院!


    术后至今,患者度过了来之不易的三年。因为在术后的随访中,尽管没有发现肝脏肿瘤复发转移,可是在术后一年半患者的AFP呈进行性升高,在严密的监测中终于发现肺部转移灶,通过胸外科将肺部转移灶切除后,AFP降至正常,患者至今无瘤生存。

1236C

     二附院首席专家梅铭惠教授认为:本例的成功治疗得益于医患术后的良好沟通和医生对病人的严密随访,这是保证患者长期存活的关键,同时多学科合作也至关重要。另一个值得外科医生思考的问题是我们治疗患者究竟是为什么?让患者有质量的长期生存应该是我们唯一追求的目标,而不应满足于展示我们能做什么手术或者我们又做了什么手术。

    让我们医患携手,为患者的新生而继续努力奋斗,今后为更多重获新生的患者庆生,创造更辉煌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