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3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血液内科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会议,王晓桃主任及王建凤护士长对2020年的医疗工作、护理工作等方面进行总结同时,根据工作目标,结合科室实际,制定了2021年科室工作目标。



一、较好地完成各项医疗指标

2020年,在院党委和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医院各科室的支持帮助下,在王晓桃主任及王建凤护士长的带领下,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制度,严抓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较好地完成了2020年的各项工作任务,2020年科室出院人数为1748人,门诊就诊人次为4380人,病床使用率为125.62%,平均住院日为7.2。

二、高质量完成各项教学及科研任务

科室非常重视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教学方面,血液内科是桂林医学院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授予单位,承担着硕士研究生和各专业本科生的教学和培养工作,同时担任桂林医学院见习、实习等教学任务,高质量完成各项临床教学及实习生带教工作。

在科研课题方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1项,区自然项1项立项1项、横向课题1项,卫生厅自筹1项发表论文2篇。

成功召开自治区继续教育学习班1次,成立嗜血联盟桂林分中心,新增广西抗癌协会淋巴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名,委员1名,桂林造血干细胞及再生医学副主任委员1名,委员1名,中华医学会血液病分会浆细胞学组委员1名。

科室团队积极参加区内组织的各项比赛,在医师协会组织的桂柳赛区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

三、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

血液内科是一个年轻、充满活力的团队,2020年开展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术治疗各种恶性血液病共12例,开展IST联合CTX+脐血重型再障2例,实验室开展骨髓活组织病检免疫组化,同时,拟开展FISH及流式细胞术。

四、在优质护理方面

血液内科针对专业特点,本着“患者在我心中,我在患者身旁”的服务理念,积极开展医护一体化病房管理模式,对患者实施全程、无缝隙的优质护理服务,提高患者就医体验;积极探索专科特色护理:PICC置管及护理、血友病综合关怀护理、自体干细胞移植患者的全程关怀严抓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运用PDCA、QCC等方法进行持续质量改进;2020年护理质量排名位居全院

工作总结会议后,王晓桃主任将科研奖励作为奖励基金,对2020年度涌现的医疗先进、护理先进、科研先进、比赛能手等进行表彰与奖励,鼓舞人心让员工深感作为血液内科成员的责任与使命;提高团队凝聚力。

2021年,血液内科全体人员将紧跟医院步伐,积极创建三级甲等医院,不断提高医疗、科研、教学及护理水平,为广大病友的健康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