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指导、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举办的第七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总决赛在河南郑州落下帷幕。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参赛的问题解决型 “提高手术患者手术体位摆放合格率”为主题的“暖心圈”,荣获大赛三级医院综合专场三等奖。

  此次比赛来自31个省、 市、自治区的464个品管圈组超3000人,设七个专场进行展示,现场竞争激烈。在比赛中,代表医院护理部首次参赛的问题解决型作品, 以“提高手术患者手术体位摆放合格率”为主题的“暖心圈”,以其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让人眼前一亮。

  该作品包含了大量数据分析、流程改造和成果展示,在2名选手(手术室蒋晨和胃肠外科杨思敏)充满激情、富有感染力的精彩汇报后,作品获得了专家评委及观众的热烈掌声和一致好评,最终荣获大赛三级医院综合专场三等奖的佳绩,实现了医院全国赛护理品管圈的零的突破。

  梅花香自苦寒来。为筹备本次大赛,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护理部2位主任分工明确、全力以赴,手术室全体圈员严格按照QCC(品管圈)十大步骤群策群力、有序开展,利用丰富的工作经验结合国内外大量文献,认真进行查检,制作各种标准书并纳入标准化管理。

  本次大赛获奖,标志着二附院的护理团队在加强医院内涵建设、保障患者安全、改进服务品质等方面得到很大的进步。同时通过在参加全国大赛的机会,认真吸取经验,储存内涵,争取再接再厉。

  赛后护理部马金秀主任表示:希望大家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推动以品管圈为代表的、以问题为导向的科学管理方法在各科室的护理质量管理中落地开花,推动我院护理质量管理水平、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质量管理,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