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出生的何金宝,来自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广西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名队员。日前,《广西日报》以何金宝为代表,记录了医疗队的工作和生活。

   2月14日清晨,武汉市黄陂区中医医院,何金宝顺利完成了自己第16天的护理任务。从凌晨2时到上午8时,何金宝一直没歇着,有太多的事情需要协助完成:给生活区、隔离区仔细消毒;开始新一轮生命体征监测;查对医嘱,为患者发药、输液;收拾病房产生的垃圾;为病人准备热气腾腾的早餐……

   1993年出生的何金宝,来自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广西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名队员。“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天职,请派我去!”1月25日,何金宝接到医院发出支援湖北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倡议后,没有丝毫犹豫,报上了自己的名字。抵达武汉后,还未顾得上收拾行囊的何金宝,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剪去蓄了很久的长发。她说,作为一名即将投入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剪去长发不仅能避免交叉感染,也能更快穿好防护服投入到防治工作中。“从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整个人就感觉很憋闷,没多久身上的衣服就会浸湿,戴着双层手套,手心里也全是汗水。”何金宝说,为了节省时间和医护资源,每位医护人员都练就了少吃少喝、少上厕所的“技能”,就连偶尔的休息,也都只能全副武装地坐在椅子上小眯一会。除了为患者治病,何金宝和队员们也承担起“心理治疗”的角色。一些患者被隔离在病区里,情绪会比较低落,也会因为害怕而焦躁不安。“在这个时候,我们会用最大的耐心给予患者安慰和关怀,尽己所能来减轻他们的不安情绪,以确保患者能够配合治疗。”何金宝说。“每次看到患者期盼的目光,听到他们在我每一次护理后的那句‘谢谢’,这都让我深感责任重大。”在武汉抗疫的这段时间里,何金宝对“医者仁心”有了更深刻感受。她坦言:“所有的医护人员都非常辛苦,但是大家也都知道,穿上这袭白衣,就该守住这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