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持续质量改进,全面推进质量管理工具的应用,助力“三甲”医院创建工作。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于9月28日下午在9号楼3楼会议室举办了“2020年临床护理质量改善项目成果展示竞赛”。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质管部主任韦欢、副主任刘漪,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袁晟光、顾问郭芸、质管部主任王莉、护理部副主任谭李军参加本次竞赛并担任评委。护士长及护理人员共计150人到现场观摩了竞赛。主持人宣读了竞赛评比规则,竞赛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临床护理质量改善项目成果展示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各大科组织本片区圈组进行初赛,从31个项目中遴选出9个参加决赛。各圈组根据QCC的十大步骤进行汇报,整个比赛过程紧张、激烈,选手们通过不同形式展示了各自富有特色的活动和取得的成果,深深触动在场每一位观众。经过激烈的角逐,手术室荣获一等奖;妇科、神经外科获二等奖;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口腔科、神经内科、肿瘤内科获三等奖;消毒供应室、乳腺甲状腺外科、心血管内科获优秀奖。

竞赛结束后,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质管部主任韦欢、副主任刘漪分别对参赛项目进行了点评。她们对汇报项目予以充分肯定,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改进建议。

最后,医院副院长袁晟光对本次竞赛进行了总结。他对本次护理质量改善项目竞赛给予高度表扬,同时也指出了不足之处。他表示,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为护士们提供了展示与交流的平台,从中取长补短,汲取经验,规范及完善今后的护理工作,提高护理质量,保证护理安全,进一步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工作。同时提出了希望:第一,开展临床护理质量改善项目,一定要把握“以病人为中心,质量安全第一”的原则、以“切实提高护理质量”为最终目的。第二,要全员参与活动,发挥每一位成员的作用,涉及多个科室的还可以组成跨科室团队进行活动。第三,在选题、真因确认、效果判断上要更加切合临床实际,数据采集、结果判断等更加科学,使成果真正能得以应用推广,从而达到切实提升护理质量的目的。

参赛队员及现场观摩的护理人员均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对护理质量管理改进、QCC等质量管理工具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参与科室、医院的质量改进工作更有热情,这次竞赛活动对我院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起到良好的推进作用。

(文/护理部 图/欧科彤 审核/周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