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进一步提升全区核酸采样能力,9月13-16日,我院在临桂区卫生健康局的组织下,根据《2022年桂林市新冠病毒核酸采样培训方案》文件精神,对临桂区各级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学校医务室以及企事业单位中具有卫生相关专业技术职业资格的人员进行培训和实操指导,全区共有1280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邀请到临桂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梁富强、医政医管股股长杨素英参加,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刘颖,护理部主任谭李军、副主任魏虹出席。开班仪式由谭李军主持。

梁富强强调,目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刻,对从事新冠病毒标本采样工作的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确保检测质量,提高检测效率,提升我区核酸采样的能力,特举办本次培训班,希望大家能够熟练掌握核酸采集的方法和操作流程。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让人民群众在看病就医过程中获得幸福感、安全感。

刘颖表示,希望大家通过标准化培训,更加规范掌握核酸采样技能,并全员顺利通过考核,争取做到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人人会采样,人人都规范”,增加采样人员储备,提高样本采集能力和水平,严格把好采样质量关,确保为实验室提供合格的标本。

培训采用理论授课与示范实操的模式进行,突出重点,确保人人理解到位、准确操作。理论课上,黄剑伟、潘兰、李晓艳分别对正确选用防护用品、口咽及鼻咽拭子采集方法、采样人员个人防护、核酸采样感染控制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

在示范操作时,分组讲解了手卫生、穿防护服、鼻咽拭子采样、脱防护服四个步骤的操作规范与动作要领。并在培训结束后,全员进行理论及操作考核,考核合格者将颁发“核酸采样师资培训合格证书”,做到核酸采样人员“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进一步扩大采样人才储备。

我院也将继续强化培训和练习,确保采样人员熟练掌握防护规范与采样技术,为应对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做好充分准备,为全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文/秦弋舒 图/欧科彤 护理部 审核/支荣)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