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临桂临床医学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一、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临桂临床医学院成立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招生复试各项工作进行统一领导、统筹管理、纪检监察工作,制定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协调落实复试工作所需的人员、场地、设备等;监督和检查招生复试各环节工作的实施情况,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等事宜。

二、复试

(一)调剂及复试考生条件及原则

考生(含第一志愿报考自划线高校的考生)同时满足以下5方面条件,方具备调剂资格:

1. 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符合我校报考要求。

2. 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全部进入复试,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第一志愿上线考生。

3. 调剂考生的初试成绩必须符合我校复试分数要求。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参考考生初试成绩等综合条件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同等条件下有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或英语成绩较好的考生优先考虑。

4. 原则上按调剂志愿报考的学科专业进行调剂,直至满足调剂需求为止。

(二)复试分数线

1. 一志愿(学术型、专业型):达到国家B类二区复试分数线要求,总分≥289分;单科≥38分(总分=100分);单科≥114分(总分>100分)。

2. 调剂分数线(学术型、专业型):详见我校研究生招生网页通知。

3.“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按国家公布的B类考生初试基本成绩总分线下降30分执行,单科控制分数线为:满分为100分的单科分不低于30分,满分大于100分的单科分不低于45分。

(三)复试比例

实行差额复试,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为1:1.2~1:1.5,部分学科根据生源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四)复试方式

采取“云考场”系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按要求准备相关设备。

(五)复试内容及形式

1. 资格审查

考生准备以下PDF版的复试材料,按顺序打包发送至邮:499385154@qq.com,文件名称:专业名称+考生编号(15位)+考生姓名):

(1)缴费证明截图(具体缴费的流程及二维码见Q群附件)

(2)政审表扫描件1份(QQ群下载)。

(3)准考证及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4)学历学位证明材料:A. 往届生须提交学历、学位证书原件扫描件和学信网在线验证的有效期内的《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历认证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电子文件。境外学历的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B. 应届生的学生证原件(每一页均须提交,扫描件)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5)《诚信复试承诺书》考生本人签名、签署日期扫描件(QQ群下载)。

(6)大学本科课程考试成绩单(毕业院校或考生人事档案管理部门盖章)

(7)个人陈述或简历(必须提供紧急联系方式,以备复试过程中有任何问题,可第一时间取得联系)

(8)外语水平四六级或其他证明

(9)其他:学术论文、科研成果、获奖证明、专家推荐信等(若有)。

学院将依据上述材料对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未通过或未提供相应材料的考生一律不得参加复试。请务必完整、准确、清晰提供有关材料,如提供虚假、错误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考生复试、录取资格或取消学籍。

2.复试内容

复试小组打印考生情况表,根据系统情况进行考生候考和随机顺序进入面试;每位考生面试时间20-30分钟。

(1) 考生综合素质

要加强对考生的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从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进行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2)外语应用能力

重点考查考生外语应用能力。

(3)专业基础能力

注重考生一贯表现,按照本科临床医学相关教育标准,也可结合本学科特点,进行专业问题解答等,对既往学业成就认真评价,同时强化对考生潜在能力素质的考查。采取抽题问答形式进行。

(4)临床技能或科研能力

临床技能考核:主要针对报考临床医学专业型学位的考生进行,以本科生实习结束应具备的基本临床技能水平或临床思维能力为考核标准。

科研能力考核:主要针对报考临床医学学术型学位的考生进行。重点考查考生对本专业的科研热情以及所具备的知识结构、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采取随机问答形式进行。

(六)考生复试所需设备

复试平台为“中国移动云考场视听系统”。(平台具体使用详见Q群文件)

(1)采用“二机位”模式,主机位为电脑,用于面试。辅助机位(二机位)为辅机位为监控机位,需要带摄像头的智能手机或电脑(台式机、笔记本、平板电脑),用于监控面试环境。另备一台手机以备复试过程中有任何问题,可第一时间取得联系(考试过程中必须静音或震动)。

(2)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应具备有线宽带、WIFI、4G/5G网络等两种以上网络条件。

(3)面试期间考生不化浓妆,不得佩戴帽子、墨镜、口罩等,不允许佩戴耳机头发不得遮挡面部,露出双耳。以便于核对考生身份及复试全程实时监控。

(4)独立、明亮、安静的复试空间。考生周围不能有任何与复试内容相关的参考资料。

(5)复试过程中须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须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复试的应用程序。

(6)复试过程中,考生应严格遵守考试纪律。自觉服从复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复试工作人员指令,如按要求出示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完成考生身份核对及验证等;不得未经复试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若有违反,视为放弃复试资格;考生周围不能有任何与复试内容相关的参考资料(可以备笔与白纸);复试全程考生不得离开座位,仅允许考生一人在复试独立空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为违纪。

(7)复试过程中,如移动云视讯平台不能正常复试,启动钉钉或腾讯会议进行复试。对长期不响应或多次中断的情况由复试小组决定是否取消复试或给予重新复试机会。

(8)考生应按照学院通知的时间准时参加复试。无特殊原因未按照复试工作人员通知时间上线参加复试或迟到20分钟以上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9)复试结束后,考生应按复试工作人员要求退出网络复试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复试考场。

(10)复试前须提前学习、熟悉操作流程。准备好所需设备及软件,按相关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七)成绩计算办法

考生的复试总成绩为上述4项成绩之和,每项100分共400分。

录取成绩=(初试总分/5×50%)+(复试成绩/4×50%),满分值100分。复试成绩四舍五入取整数,总成绩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三、录取原则

各复试小组考生入学总成绩排名为录取唯一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将取消录取资格,本组其它考生按入学总成绩排名顺录。

1.不符合报考条件者。

2.考生政审不合格者。

3.复试阶段有违纪行为者。

4.双向选择确定导师落空、且不同意复试小组调配导师者。

5.自愿放弃录取资格者。

四、导师确定原则

采取双向选择和内部调配相结合的原则确定导师。

具体实施:复试结束后,根据本学科招生计划数,按入学总成绩排名依次确定入围考生名单,由导师与考生进行双向选择,达成一致意见者即确定导师,双向选择落空的考生由复试小组指定导师。

五、其他注意事项

考生应诚信复试。复试考生需认真阅读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桂林医学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特别提醒考生须知晓:

1. 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便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

2.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复试相关的内容,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复试过程和内容保密,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不采纳违规私自进行录音、录像、录屏的内容作为复议材料,并将依据相关规定对违规行为开展调查处理。

3. 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无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并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及相关部门文件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咨询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临桂临床医学院教学管理部:0773-5360309

七、研究生招生后续工作安排QQ群另行通知

请参加本单位复试的考生,务必加入QQ群,群号:785396995(群名称:临桂临床医学院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群)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临桂临床医学院

2021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