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科室、各部门研究生导师:

近期学校对2020级全体研究生开展了心理健康普测,发现部分学生存在心理问题。为规范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根据教育部《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教研〔2020〕12号文通知,现请全体研究生导师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正确思想引领。落实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不得有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损害党和国家形象、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言行。

二、精心尽力投入指导。确保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指导学生,及时督促研究生完成课程学习、科学研究、专业实习实践和学位论文写作等任务,不得对研究生的学业进程及面临的学业问题疏于监督和指导。

三、正确履行指导职责。合理指导研究生学习、科研与实习实践活动;对学生综合开题、中期考核等关键节点考核情况,提出建议。不得要求研究生从事与学业、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务。

四、严格遵守学术规范。秉持科学精神,坚持严谨治学,带头维护学术尊严和科研诚信;以身作则,强化研究生学术规范训练,尊重他人劳动成果,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对与研究生联合署名的科研成果承担相应责任。不得有违反学术规范、损害研究生学术科研权益等行为。

五、把关学位论文质量。加强培养过程管理,按照培养方案和时间节点要求,指导研究生做好论文选题、开题、研究及撰写等工作;严格执行学位授予要求,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严格把关。不得将不符合学术规范和质量要求的学位论文提交评审和答辩。

六、构建和谐师生关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人文关怀,关注研究生学业、就业压力和心理健康,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机制。

目前我院研究生导师所带研究生共有102人,其中临床专硕学生85人,均在一附院规培基地轮转学习,现阶段学生学习过程中导师不在身边,师生之间缺乏有效直接沟通,学生反馈在生活、学习上没有归属感,在思想上、心理上容易出现问题,产生厌学、违纪、心理极端等问题(抑郁、自杀倾向),请各位导师务必引起重视,加强与学生沟通联系,关注学生心理状况、思想动态,做到每周有电话联系,每月有见面座谈, 确保学生身心健康,思想积极,学业顺利。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