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岗位职责

一、 信息科主任                                                        

二、 信息科副主任                                                      

三、 系统管理员                                                        

四、 软件管理员                                                        

五、 网络管理员                                                        


信息科主任职责

1. 工作概要:在院长/分管副院长的领导下,全面负责规划、组织、实施、监督、管理医院的信息化建设。

2. 上级领导:院长/分管副院长

3. 工作职责:

(1) 在院长/分管院长领导下,负责领导本科各项工作;主任是本科服务质量与安全管理和持续改进第一责任人,应当对院长负责。

(2)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及上级卫生行政信息化管理政策法规,监督和落实医院信息制度实施。

(3) 在医院信息化领导工作小组的指导下,提交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中长期规划予领导小组审定。

(4) 主持项目技术方案、实施计划的论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重大技术难点或实施难点。

(5) 按照信息化的实施原则,通过对医院需求的深入理解和掌握,编制与具体项目相适应的,均衡、综合的实施计划,制订项目实施进度表。

(6) 负责项目的现场实施,及时反馈并落实客户提出的问题。确保项目的如期完成并最大限度地满足医院的需求。

(7) 协调技术支持方各种资源的落实,协助组织项目实施队伍,负责指定项目的计划、实施、竣工过程的组织、协调及管理工作。组织与项目相关的会议。

(8) 负责各项信息化培训的组织和协调工作。

(9) 负责医院信息系统的管理,保障医院信息系统安全、有序、正常运行。

(10) 负责制定本部门业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在获得院长批准后组织实施。

(11) 做好本部门人员的继续教育,业务考核,提出调整、晋升及奖励意见。

(12)完成院长/分管副院长交办的其他事项。


信息科副主任职责

1. 工作概要:协助信息科主任规划、组织、实施、监督、管理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并负责所分管的工作。

2. 上级领导:科主任

3. 工作职责:

(1) 负责分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科室日常事务管理、信息设备维护维修管理、信息管理制度制定及落实工作,定期向科主任汇报。

(2) 参与制定本部门业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3) 协助科主任进行信息系统的管理,保障医院信息系统安全、有序、正常运行。

(4) 协助科主任进行信息化培训的组织和协调工作。

(5) 检查本部门各工作岗位任务的执行情况与服务质量,发现存在的问题并组织协调责其改进。

(6) 负责组织本部门的业务学习和培训。

(7) 协调本部门与医院各科室用户的关系,组织本部门人员做好用户的业务指导与咨询工作。

(8) 在主任外出期间代理主任主持日常管理工作,并负责信息系统安全工作。

完成科主任交办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系统管理员职责

1. 工作概要:在科主任/副主任的领导下,负责维护和管理医院信息系统的基础软、硬件设备

2. 上级领导:信息科主任/副主任

3. 工作职责:

(1) 负责服务器、存储与数据备份的规划、实施、部署和运行维护。

(2) 随时观察服务器、存储运行情况,查明故障原因,及时排除故障。

(3) 负责维护医院信息网络内的计算机及外设。

(4) 定期巡视检查信息网络内的计算机及操作系统、应用软件、防毒软件运行情况,巡视检查打印机等外设运行情况,及时做好维护工作。

(5) 负责接听计算机系统和外设的故障报告,并按重要等级顺序及时处理。

(6) 认真学习,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技能,掌握并应用新技术。

(7) 认真做好值班和交接班工作,按要求完成系统管理工作日志。

(8) 每日巡视服务器、存储设备的运行情况,分析运行日志,检查各系统数据备份情况,及时发现及处理各种故障。

(9) 负责数据库数据安全,检查和执行数据备份计划。

(10) 管理和编写信息系统的基础软、硬件设备的安装配置手册、操作手册、技术文档及应急文档。

(11) 指定人员接受科主任的安排,负责中心机房管理,落实和执行《计算机房管理规定》,同时确保机房内的电力、通风、空调、照明等设备处于良好状态。

(12) 完成科主任/副主任分配的其他临时工作。


软件管理员职责

1. 工作概要:在科主任/副主任的领导下,负责医院应用系统的实施、培训、授权、维护及管理,保证各应用系统的安全与稳定运行。

2. 上级领导:信息科主任/副主任

3. 工作职责:

(1) 负责各应用系统的日常管理及维护。

(2) 定期巡视应用系统的工作状态,与开发商和应用系统使用者及时沟通,了解系统应用情况,及时调整维护和发布部署应用软件。加强协调协作,及时调整,共同维护各系统间的接口。

(3) 负责应用软件代码的完整性与安全性,做好代码备份。

(4) 做好值班和交接班工作,按要求完成软件系统维护日志。

(5) 认真学习并掌握新技术。

(6) 管理和编写软件使用手册、维护操作手册、技术文档以及系统应急文档。

(7) 负责医保及相关程序维护工作。

(8) 完成科主任/副主任分配的其他临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