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打响,青春驰援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抗疫青年突击队在行动

2020131日,共青团中央在《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全团动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中提出:“共青团要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充分展现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团委在医院党委的指导下,积极行动,成立抗疫青年突击队。各青年团员投身到医疗救护、物资调配、数据统计、后勤保障等工作当中,用自己的理想和信念筑起了守护人们健康的坚强防线。

1队——逆行守护,为生命“站岗”

抗疫青年突击1队以门诊、急诊、感染性疾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为代表的40岁以下的青年和团员为主体。他们当中,有的加入了援鄂医疗队,有的坚守在我院医疗救护一线,共同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站岗”。

(一)穿上这袭白衣,就该守住这份责任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随着医院第二批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集结号吹响,青年们纷纷请战一线。在25人的出征名单中,有9名青年突击队成员,其中有2名团干。一份份饱含热情与激情的请战书上彰显了年轻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90后”护士刘燕动情地说:“17年前的非典,他们保护了我们,这次换我们保护他们!”

此前第一批援鄂队伍中,也不乏青年党员、团员的身影。1993年出生的何金宝已经坚守武汉抗疫一线20余天,她减去长发,褪去稚嫩,以实际行动照亮医者仁心。她坦言:“所有的医护人员都非常辛苦,但是大家也都知道,穿上这袭白衣,就该守住这份责任。”

(二)哪里有需要去哪里,哪里最危险去哪里

在接到医院的疫情防控部署后,我院各个科室的青年突击队员冲锋在前,在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得知援鄂医疗队员黄燕玲的父亲患病的消息后,急诊科的青年突击队员立即将黄燕玲的父亲接回医院,确保其得到及时救治。

感染性疾病科的青年突击队员勇挑急难险重任务,进入疑似病例隔离病房,积极配合上级医生完成疑似病例的排查、诊疗、会诊等工作。

门诊部的青年突击队员纷纷放弃年休假,守好医院第一道防线。门诊预检分诊、疏导这些看似重复又平凡的工作,对医院患者分流却起到重要的作用,护士们深感重责在肩。护士莫蕙鲜坚定地说:“哪里有需要去哪里,哪里最危险去哪里!”

2队——后方聚力,让团旗飘扬

抗疫青年突击2队的成员来自医院其他多个科室,是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后备军”。他们与广大战斗在一线的团员青年们一道,共同为遏制疫情扩散、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发挥好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一)疫情期间,我想为患者多付出一些

背上贴有“抗疫青年突击队”的标志,意味着队员们将责任背在了身上,唯有竭尽所能地为患者提供服务,才能不负使命与担当。

有的突击队员要负责入口处病人的体温测量,协助发热患者专用通道分流。他们服务热情,工作细致,不惧风雨。

两位团委委员穿上防护服,成为密切接触者区域防疫物资、一日三餐、生活物资的“搬运工”。其中,刘益龙是一名共产党员,他说:“疫情期间,我想为患者多付出一些。”

听到组建青年突击队的通知,保卫科的职工踊跃报名。他们积极完成新型冠状病毒隔离区布置、临床科室设备运送,帮抬传染科及重症医学科病人做检查或入院、帮助走失小女孩寻找家人等工作,为广大患者的生命健康提供坚强保障。

(二)你是“英勇”前线,我是“硬核”后援

为了让援鄂医护人员安心工作,突击队员们与援鄂医护人员家属保持密切联系,详细询问家属的生活、身体状况,为家属送去生活物资,努力为家属排忧解难。对此,团委副书记唐宇婷说:“援鄂医护人员是‘英勇’前线,而我们要做他们的‘硬核’后援。”

疫情期间,一些爱心企业和个人向我院捐赠物质,温暖了一线抗疫战士的心窝。突击队员们承担起爱心物资的调配和分发工作,确保物资尽快发挥作用。而面对疫情期间食堂工人紧缺、餐食无法送到手术室的问题,突击队员们积极协助运送食物,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餐饮供应。

(三)虽然不能到一线疫区,也要为一线医生加油

医院西药房青年文明号的突击队成员坚守工作岗位,为疑似患者指导用药,并在医院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自制防护面罩、改良发药窗口。他们是药学部的中坚力量,也是医院的后备军。

为应对疫情防控相关部门人手紧缺的问题,突击队员们协助开展信息收集、数据上报等工作。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血液安全供应,突击队员们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参与无偿献血的张晨说:“虽然不能到一线疫区,也要为一线医生加油!”

在医院上下奋力战“疫”的关键时刻,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抗疫青年突击队员们挺身而出,坚守在各个岗位,用自己的点滴努力汇聚起抗疫的磅礴力量,让团旗在防疫一线飘扬!

(文 /敬晓娟 唐宇婷 审核/周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