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抗疫,返乡大学生和退休职工是志愿者主力军

20211月,国家疫情防控相关部署及政策调整,医院门诊就诊人数增加,为提升服务质量,为患者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医院呼吁广大热心市民前来医院做志愿者,一起为抗疫做点好事!截止目前,共有20余名志愿者踊跃报名,他们积极协助门岗为患者扫码、测体温,服务患者入院关卡;在门诊大厅导诊、维护秩序,为患者便捷就医,这些志愿者中还有退休职工,他们不求回报,只为赠人“玫瑰”,收获“余香”。

志愿者,是无偿奉献又温暖的代名词,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2020年,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志愿服务虽点滴奉献,但处处可为,为医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增添了一抹色彩。

                           






一、志愿服务战疫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医院迅速组建抗疫青年突击队及志愿者300余人,为抗疫筑起青春城墙;党员志愿者自早上7:30-18:00分时守候在医院各个关卡,给患者及职工测量体温、流行病学调查、引导就医;团员志愿者穿上防护服、志愿服为临时隔离点、一线科室送物资、送餐。为了缓解和疏导援鄂队员心理压力,医院组建关心关爱小组,开展一对一关爱工作,同时安排志愿者为队员家属上门送温暖,一份份小小的心意,就是一分热和一分光。文艺作品也是志愿服务的一种方式,志愿者们以书法、绘画、科普微视频纷纷传播抗疫正能量。

                                                                                                                                                                                                                                                                                                                                                                                                                                                                                    

二、创城有我,志愿先行

为进一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充分发挥青年党员和团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医院党委在广大青年中发起“创城有我,志愿先行”的倡议,号召医院青年、学生志愿者积极为创城贡献力量。青年志愿者们走上街道巡查、进入社区义诊宣讲、值守学雷锋志愿岗,无不体现青年在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

三、院内志愿服务与院外志愿服务并行

医院门诊大厅导诊、帮扶住院困难患者,院外开展“艾滋病”等主题宣讲活动、青年进社区、进乡村等系列活动也少不了志愿者。2020年,加入我院开展志愿服务的大学生、社区居民及退休职工共800余人次。

2020年,有一位来自黑龙江龙垦职业学院的大学生自发写了一份“红马褂下滚烫的心”志愿心得体会,她谈到:“当志愿者的第一天,我十分紧张,担心会给患者提供错误的信息,但是医院老师的帮助给了我极大鼓励,在开展了一天的志愿者后,我发现患者的问询我基本都能回答了。对于患者而言,他们或许是无数个第一次来到这里,会有无数个重复的问题,越是这样,志愿者就显得越发重要。希望跟我一样的青年们能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服务社会,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