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我院“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院创建三甲医院的关键之年。时间已经过半,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医院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及制度建设,为医院的又好又快发展和学校“建博”“更大”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1. 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强化政治意识。持把讲政治贯穿到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的各个方面,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头脑中深深扎根、在行动上自觉践行,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

    把准政治方向。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站稳政治立场。面对疫情影响下的全球复杂局势,坚决引领党员干部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融于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服务工作。保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立场坚定,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二、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

    坚持中心组示范引领学。严格执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精学一些。主动化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党史、国史等政治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方向之舵

    坚持党支部集中常态化学。严格执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日常载体开展党员集中政治理论学习,通过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参观红色革命基地、参与党课现场教学等方式,切实将党的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持党员自主计划学。引导党员在参加集体学习的基础上,根据自身实际,制定自学计划,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真正将党的最新理论学深悟透,并融于实践工作指导。

     

    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制度。定期召开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坚持“三重一大”议事原则及“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坚持医院党建及行政重要事项均呈报党委会集体审议,且确保所有呈报事项在通过党委会审议后才进入执行程序。

    对标自治区《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2019—2022年度)》之要求规范化推进医院党建、行业行风建设医院运行管理,完善医院惩防体系建设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强化纪律意识及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深入学习党内规章制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恪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医疗卫生行业“九不准”,坚守职业操守,树牢拒腐防变意识,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夯实党风廉政建设

     

    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夯实“强基固本”工程

    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区高校和中小学校幼儿园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及《2020年桂林医学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点任务清单》等为指南,通过对党支部书记加强政治引领、严肃党员教育管理、强化规矩意识及深化党性锤炼等途径,激发“关键少数”发挥党支部建设的“头雁作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星级化管理,夯实“强基固本”工程。

     

    五、深化“党建+”引领工程,推进医院文化建设

    医院党委将进一步探索“党建+”与医院中心工作的融合点,以基层党建推动医院文化建设,以构建有温度、有人文的医院为目标,不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努力将基层党建工作渗透于临床医疗工作,以基层党建工作促进思想政治提升、促进新医疗技术发展、促进服务质量提升、促进科研进步、促进立德树人、促进脱贫攻坚、促进群团建设,让“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厚植干部职工内心,将人文关怀与医疗服务融为一体,用人文精神引领医院文化建设发展。

    六、党旗领航,凝聚“三甲”创建磅礴力量

    今年是二附院争创“三甲”的关键之年,创建“三甲”医院是全体二附院人的梦想。医院党委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三甲”创建工作中认真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三甲”创建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落实。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脚踏实地、抓铁有痕的精神,理清脉络、吃透标准、抓紧时间、精准发力,切实将基层党建与“三甲”创建结合起来,将支部工作与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用迎难而上扛起重大使命,用吃苦耐劳展现担当作为,用点滴努力汇聚成夺取胜利的磅礴力量。

     

  2. 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切实守好意识形态建设主阵地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医院党委始终保持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高度重视,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重要工作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面对当前的疫情大考,意识形态工作更是重中之重。为做好疫情防控下的意识形态工作,医院党委将努力提升舆论引领能力,强化正面教育;努力提升研判预警能力,建立健全舆情防控、应对机制;努力提升风险化解能力,妥善处理舆情危机。

    同时,积极唱响主旋律,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意识,引导大家规范自身的网络行为,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始终保持理智和清醒的头脑。医院相关部门继续不间断监控网络信息,重视网络、媒体舆情报告,统一指挥处理网络不良信息。对医院相关的网站、微信群、公众号、QQ群等重点关注,着力营造昂扬向上的主流舆论

     

    八、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夯实党的统一战线

    医院党委将以《桂林医学院统战工作手册》、《桂林医学院统一战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责任清单》等文件为指南,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统一战线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的重要意义,增强统战工作意识,提高统战工作能力。

    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将民族宗教工作纳入党委重要工作日程,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通过开展专题党委会、宗教工作研讨会、党支部书记培训会等,加强对中层干部、党员干部及普通职工对宗教相关文件的学习领会,提升全院干部职工对宗教工作的正确认识。定期对全院师生职工信教人员情况进行排查,并与信教职工保持联系,积极向他们宣传我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保障其合法权益,同时密切关注其思想动态,主动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凝聚党外人士,画好同心圆。认真落实统一战线“三个带头”和“四个纳入”工作要求,引导和加强我院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等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发挥我院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的交友联系作用,充分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支持并引导党外人士发挥专业特长,多为医院的发展建言献策、多做贡献,全面夯实党的统一战线。

    九、优化人才队伍梯队结构,增强医院发展潜力

    下半年,我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内培外引、修订人才引进及培养方案、搭建适合人才成长和发展的平台等途径,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同时积极扩展对外交流,凝聚高层次专业人才、实用型人才和学科带头人,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充分激发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着力汇聚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

     

    十、巩固和加强群团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我院党委将在以后的工作,进一步发挥医院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学生会等群团组织作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凝心聚力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和提升职工大学生的政治文化及精神生活。同时在生活上、精神上对退休老职工给予更多关爱,以增强退休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和满足感,从而激发他们带给年轻人更多的正能量。

     

    十一、发挥医疗专业优势,助力精准脱贫

    我院党委将充分发挥医疗专业优势以健康助力脱贫攻坚。将组织优秀医务工作者,深入贫困村社区及遭遇洪水灾害的乡镇开展健康义诊送医送药免费手术、教学查房等活动,将优质的医疗资源和教学资源主动下沉,提高基层群众健康质量,提升基层医疗人员技术水平,以专业医疗优势助力精准贫。

    在下半年工作中,医院党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学校党委要求,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和学校“建博”“更大”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临桂临床医学院)委员会

     

                                202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