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以来,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院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围绕医院中心工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记“健康中国”使命,不断适应医院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认真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为医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和政治保障。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1. 加强思想建设,夯实理论根基

    医院党委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坚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疫情期间,医院党委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党员通过召开视频学习会议等对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共桂林市组织部印发的《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及《关于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行深入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坚定不移把区党委、区政府和区卫健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在复工复产期间,医院党委再次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的《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2019-2022年度)》等内容纳入集中学习研讨,并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认真将理论融于实践,全面推动医院工作恢复常态化

     

  2. 凝聚战“疫”力量,党旗引领疫情防控

    自疫情发生以来,医院党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重大政治任务抓紧落实,领导干部坚决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认真分析研判疫情形势,提早谋划、科学部署、系统防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全院医务人员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1.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根据党中央、自治区及桂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医院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召开多次工作会议,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细化责任、明确分工、加强协作,全面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监测、排査和管理,努力做到有效控制疫情。

    2.演练培训,强化防控

    为提高我院医务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应急处置与抢救能力,在医院党委领导下,医院先后制定了多项工作方案及配套措施,并分层分类对医院中层干部、重点科室、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知识及流程的培训,针对可能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开展多项应急演练,力争各项流程及处置方法达到规范标准。医院纪委对全院防控工作进行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确保防控措施科学有效。

    3.党旗领航、党员冲锋

    面对日益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在医院党委的号召下,各党支部党员随时待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大无畏精神与疫情赛跑、向疫情宣战,用逆行的身影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医者的使命。

    在接到广西需组派由自治区直管医院组成的广西首批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通知后,医院党委立刻对全院发出倡议,倡议一经发出,党员干部纷纷踊跃报名,几小时之内,援湖北医疗队迅速集结完毕奔赴武汉。在党员队员的带领下,9名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并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他们用责任与担当在抗疫第一线书写了忠诚与使命。

    驻守医院的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英勇奋斗,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一线战斗。一支由医院广大青年党员和团员组成的抗疫青年突击队,在医院党委的指导下,奔忙于各个岗位,用自己的点滴努力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为了让援武汉的抗疫勇士安心工作,医院党委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成立党员慰问小组,对援鄂医疗队员及其家属进行“一对一”慰问联络,每周进行不少于一次的心理辅导、生活困难帮扶及精神鼓励关爱等工作。

    为了给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群众送去更多的关心,在医院党委的号召下,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慷慨解囊,自愿捐款,短短几天时间筹集善款3万余元。

     

    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党风廉政建设

    4月27日,医院党委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医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学校党委常委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会议听取了医院纪委2019年度工作报告及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并对医院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四、优化党组织架构,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1.细化调整党支部,扎实推进“双带头人”实施工程

    为更好地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今年5月,医院党委启动新一届党支部换届工作,在前期准备工作中,认真酝酿各支部书记及支委人选,规范设置支部书记任职条件、突出选人政治标准,严格按照组织程序选优配齐党支部书记。

    医院党委积极实施“双带头人”培训工程,目前我院由博士、高级职称及中层干部任职的党支部书记有33人,所有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占比达100%,学生党支部书记均由党员辅导员担任。

    2.开展党务工作系列培训,提升支部委员履职能力

    为使新上任的党支部委员们更好地开展党务工作,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党支部星级化管理,医院党委分层分类对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进行党务工作系列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党的统一战线及党员发展流程等,为基层党务干部进一步厘清工作流程、提升履职能力,全方位推动党支部建设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3.开展我院第期分党校培训班,积极实施“大学生

    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工程

    今年5月下旬至6月上旬,医院党委举办了为期10天的分党校第期培训班,本次培训采取了线上线下同步授课的教学方式紧扣“大学生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工程”实施要求,精心设计课程。校党委常委、副院长、组织部部长马献力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海林二附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等多名领导老师围绕党的光辉历史、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党员模范的先进事迹等精心给学员授课本次党课培训我院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及正式党员共计291人,为建设好一支思想好、作风硬、纪律严的党员队伍,打下了良好基础

     

  3. 坚守意识形态阵地,筑牢意识形态防线

    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遵守意识形态纪律。

    医院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医院党建工作抓紧落实。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全国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抓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在各自分管领域严守意识形态阵地,并带头遵守意识形态纪律。

    2.认真履行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职责

    我院严格执行《桂林医学院关于加强和规范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管理办法》,严格对各类宣传阵地的管理、审批手续。医院科研科、医务部、护理部、工会、团委等各部门为提高全院职工的理论素养、思想素质和职业能力而开办的各类讲堂、报告、论坛,均由分管工作的院领导负责审批,至今未发现违规及负面言论。医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各部门网页、办公QQ群、新媒体等,均按照医院管理规定进行管理。医院充分利用例会、讲座等机会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开展健康、正能量的有效沟通、交流等,为医院平稳、和谐、健康发展搭建平台

    3.加强教师队伍意识形态工作建设

    我院教师严格遵照《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认真加强课堂教育教学责任管理,不断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意识,让教师们明确三尺讲台所能宣讲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努力给学生以积极正面的三观引导。

    4.严密监控意识形态工作领域情况

    面对全球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医院党委注重舆论的正确导向,通过正面引导,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同时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及时监控网络信息,重视网络、媒体舆情报告,统一指挥处理网络不良信息。对医院相关的网站、微信群、公众号、QQ群等重点关注,积极传播正能量,营造和谐健康的网络舆论环境。

     

  4. 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夯实党的统一战线

    1.定期开展信教人员摸排联系工作

    医院党委定期开展信教人员摸排工作依托党支部、党务干部、辅导员、学生干部等对医院职工及学生进行信教情况排查。经认真摸排,经调查,除原信教职工李新姑(已退休)和吴彦博(检验科技师)外,职工和学生均无新增信教人员。对于信教人员,我院积极向他们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时倾听他们对党的方针政策及医院建设的意见建议。

    2.凝聚党外人士力量,携手抗击疫情

    面对疫情,在医院党委的号召带领下,我院的无党派人士、民主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迅速行动起来,以强烈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纷纷表示:坚决听从医院党委指挥,誓与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一起,勠力同心、合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3.协助学校推荐各类党外人士及少数民族代表人士

    医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外人士及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的推

    荐工作,目前已向学校党外优秀人才库推荐6名候选代表,同时还推荐了2名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和1名无党派人士。

    医院党委积极配合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人民政协等开展相关工作,积极协助民主党派开展人员吸收考察工作、支持民主党派人士参加各类培训调研活动,并通过多种途径,充分引导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发挥专业所长,携手推进医院发展及服务社会。

     

    七、党旗领航健康扶贫,送医送药温暖人心

    医院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帮助贫困村解决实际问题,增强贫困村百姓的防病治病意识,以医疗资源助力脱贫攻坚5月27日,医院党委精心挑选医护人员,组成医疗小组,深入龙胜县交其村及江柳村开展了送医送药的健康扶贫义诊活动深受当地村民欢迎

     

    八、重视医院宣传工作,树立医院良好形象

    我院利用互联网,通过医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医院党委和各级党支部组织活动,通过在院内设置挂画、宣传栏、LED滚动屏、灯箱、路旗等方式,将党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疫情防控知识、党的统一战线等方面的宣传落实到医院的每一个角落,弘扬正能量。截至目前,今年我院通过微信平台发布165条信息,在医院网站发布新闻131篇,通知公告149篇,在学校网站“部门动态”发布新闻130篇,在学校网站“桂医要闻”发布新闻13条,在《人民网》发布新闻11条,广西卫计委网站发布新闻2篇,在《桂林日报》和《桂林晚报》报道我院新闻16篇,桂林电视台报道我院新闻21条。与此同时,我院还首次得到《新华社》《光明日报》《学习强国》的关注,各报道了一篇我院的新闻。

    为增强疫情防控的正面宣传,医院仅微信公众号就推出60余条抗疫新闻消息和权威科普信息,总点击量突破20万人次,医院对外宣传报道篇次达200余篇,社会反响良好。

     

    九、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以上是医院党委2020年上半年工作的总结汇报,我们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看到了自身工作存在的不足,例如医院基层党建工作与医院中心工作融合度不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下半年,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1.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坚定政治定力

    主动加强党内规章度及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全面、系统地学习,提升政治理论水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考验挑战面前无所畏惧。

    2.深入探索基层党建工作与医疗工作的融合点,努力以党建推进医院文化建设

    继续深化对医院基层党建工作的探索,深挖基层党建与医疗业务的融合点,努力通过党建工作推动医疗服务质量提升、优化患者就医体验、推进医院文化建设,实现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同频共振。

    3.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力度

    合理配置医院现有资源,努力拓展医院发展外延,为吸引人才优化医院内部软硬件设施,为留住人才搭建成长平台,紧扣人才“引进、留住、培养、使用、评价”等环节,进一步完善人才相关的制度同时根据学科专业建设需要,通过“内培外引”方式,优化我院人才梯队建设

     

     

     

                        中共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临桂临床医学院)委员会

     

                      202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