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进一步推进和规范我院院务公开工作,促进医院民主科学管理,依法执业,诚信行医,建立和谐医患关系,不断满足社会公众的就医需求,结合医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新时代医疗卫生工作方针和政策,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和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新形势,全面推进院务公开制度落实,不断提高医院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和医院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始终秉承“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的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推动我院持续健康发展,为社会公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二、公开原则

除涉及党和国家机密、公共安全、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应按照规定的制度和程序公开 做到政策依据公开、程序规则公开、工作过程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具体工作中要本着依法公开、真实准确、注重实效、以本为本、利于监督、便于考核的原则进行。

三、公开的内容

(一)向社会公开的主要内容:

1.医院机构概况:医疗机构基本信息;依法执业登记的主要事项;经批准开展的各项诊疗技术和特殊临床检验项目;大型医用设备的配置许可;重点专科的人员组成;承担的教学任务。

2.医疗机构环境:医疗机构 位置及周边的交通;医疗机构内交通线路及导诊路标提示;门诊、急诊、住院办各病房的设置、位置格局及科室布局;紧急情况应急避难的疏散通道。

3.行风廉政建设:医德医风建设和有关规定及监督途径;病人的权利和义务主要内容;接受捐赠资助的情况和受赠受助财产使用管理情况;集中招标采购情况;服务投诉方式和向上级部门投诉方式;行风廉政建设情况。

4.医疗服务:工作人员佩戴胸牌上岗;临床、医技科室名称、服务内容等医疗服务基本情况;专科、专业门诊、专科特色;医疗机构服务时间;门诊、急诊、住院服务流程和便民服务流程;预约挂号方式,门诊诊疗项目,医务人员的专业特长和出诊时间,节假日值班安排;特殊人群优先措施;提供门诊咨询服务;特需服务项目和内容、服务对象。

(二)向患者公开的主要内容:

1.服务告知:能够有效与患者及家属沟通进行病情告知,特殊诊疗服务的流程,费用及有关事宜;主要检查项目的预约及报告等有关服务内容;辅助检查前的注意事项;投诉管理部门及办公地点、联系方式;医疗纠纷的处理途径、程序等;提供病历复印的服务流程和地点及有关注意事项。

2.服务价格及收费:为患者提供收费查询服务,每日为住院患者提供“一日清单”;公开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药品价格,医用耗材价格等。

(三)向内部职工公开的主要内容:

1.“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公开有关医院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

2.业务管理:公开医疗质量管理制度和具体措施,医疗质量与安全信息,医疗机构的各项管理制度,临床、医技科室的诊疗护理常规,重点部门的工作流程,应急方案;药事管理的有关事项,药物、耗材使用及收费管理监控结果;财务管理经营情况,业务收入,经济效益情况等。

3.人事管理:公开干部选拔任用、职称评聘、人员招聘、转编、转岗等工作程序和结果情况。

四、公开形式和时限

(一)向社会公开:医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幕、公示栏、宣传手册等。

(二)向患者公开:医院网站、电子屏幕、公开栏、宣传手册、意见箱、监督电话、调查问卷等。

(三)向员工公开:医院OA、公文、电子屏幕、公示栏、职代会、院例会等。

(四)公开时限:根据公开内容可实行长期公开、定期公开、不定期公开、随时公开。

五、公开程序

各责任部门根据实施细则和实际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院务公开,资料经分管院领导审批同意后按照相关要求予以公开,并根据公开情况及时填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务公开审核备案表》交至医院办公室留存。

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各级领导及各部门要完善民主监督机制,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院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参与、加强主动性、增强责任感。将此项工作列入医院决策部署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畴。

(二)精心组织,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各责任部门要按照院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和部署认真开展工作。按照责任部门分工,结合院务公开内容、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要把此项工作与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行风建设、医德医风建设,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等活动以及等级医院评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相互配合,协调一致,共同促进和提高。

(三)建立自我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把院务公开纳入医院管理制度,形成院务公开长效机制。围绕社会公众和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完善公开内容。活化公开形式,推进院务公开向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方向发展。要严格公开程序、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工作,阶段性工作及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四)加强监督、检查与考核,务求实效。将院务公开工作纳入医院年度总体目标进行管理,并作为考核评定科室工作成绩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要充分发挥监督考核小组的职能作用,对院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与不定期考核,发展问题及时给予纠正。

、附则

(一)本细则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二)本细则由院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

附件1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务公开工作程序图

附件2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务公开审核备案

附件3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务公开汇总表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临桂临床医学院

                                         2019年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