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九号楼前,桂林市率先投入使用的户外核酸采样工作站已稳定运行使用两周,为强化桂林常态化防控措施,严防疫情输入反弹提供助力。该工作站采用内外全隔离的设计,采样人员通过密闭的手套操作口进行采样操作,实现与受检人员接触隔离,并且仅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无需再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头顶烈日工作了。

据了解,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入院筛查、陪护筛查、复工复学、在外出差等核酸检测排查的需求越来越大。高温酷暑时节,天气越发炎热,检测采样的医护人员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长时间全副武装的工作容易发生缺氧、中暑等状况。

“为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减轻医务人员负担,7月20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搭建完成桂林首个户外核酸采样工作站。”医院院长葛波介绍说,户外核酸采样工作站仅向非发热人群提供采样,且占地面积宽广,一方面为群众提供了更为舒适、安心的环境,另一方面也避免了可能会发生的院内感染。同时,工作站内配有空调并完全按照院感标准进行了全密闭的设计,内外完全隔离,充分保障了一线采样医护人员的健康与安全。

在户外核酸采样工作站前,前来接受采样的人员在医务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排队,提交身份信息进行登记后,采样工作站内的医务人员就会快速进行采样。“来,咱们把嘴长大,说‘啊’,很快就好了……”户外核酸采样工作站内,一名负责采样的医务人员将双手放入连接外部的手套操作口,带上一次性医用手套并进行消毒后,一边通过窗口对讲机与受检人员交流,一边进行咽拭子采样。采样后,采样人员将咽拭子棉签放入采样管中,封好盖。另一名工作人员接过采样管,擦拭表面、贴码、登记后,再将采样管放入生物样本箱内,整个过程仅用时1分钟左右。

“这个采样点设在户外的树荫下面,还有椅子可以坐着等候,这样的安排很贴心!医院专门把我们非发热人员和发热病人分开,也让我们更放心,而且医生护士们的服务态度也很好,我们十分满意。”一位接受咽拭子采样的市民说到,来医院进行核酸采样前,他还担心人群聚集,没想到医院提供了户外的采样场所,并且采样过程方便快捷,这让他感到很安心。

据了解,工作站自7月20日运行至今,已稳定运行两周,已为近3000人次进行了咽拭子采样,检测均能在12小时内完成。有效地助力了桂林常态化疫情防控,更受到了自治区卫健委医院发热门诊、感染管理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专项调研组的肯定。未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还将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为患者提供更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

(文/陈国津 图/欧科彤 编辑/陈国津 审核/周愉 邓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