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 正文

半小时完成!桂医二附院首次开展急救应急“实战盲演”演练

来源:xck 发布时间:2020-08-06 作者:xck 点击:

11点54分,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120急救电话响起:“在桂林医学院临桂校区门口发现一名女性腹痛剧烈、大汗淋漓,请派车抢救。”接到电话后仅4分钟,急诊科出诊医务人员已携带好抢救用品出车,8分钟后救护车到达现场,出诊医师了解病情后给予现场处置……

12时18分,病人被带回急诊科抢救室,妇科、重症医学科、胃肠外科专家纷纷赶到急诊科会诊,超声科做好准备,可马上进行床边B超……

12时48分,根据患者病史、体征及现有辅助检查结果,汇报总值班,开放绿色通道、通知手术室,拟定气管插管全麻下行腹腔镜探查……

12时52分,患者被送入手术室。麻醉师携带麻醉物品到达急诊手术间,手术室护士将包布、器械、防护服、腹腔镜等准备完毕,手术医生已待命……

这些场景,都是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救应急演练设计的近乎真实的急救现场。为了真实检验医院各科室的应急反应速度和能力,以及医务人员对各项急诊急救制度、流程、预案落实情况和绿色通道畅通情况。8月6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务部牵头组织开展了急救应急演练,仅用34分钟,就完成了从入院诊断到送入手术室抢救。

这场演练采取盲演的形式,医务部工作人员以普通患者的身份,拨打了急救电话,在事先未通知临床科室的情况下,真实地展示医院从急诊出诊到进入手术室过程全过程,通过急诊出诊、急诊科、手术室等几个场景重点检测。医院副院长袁晟光、夏中华,附院指导专家韦欢、刘漪全程参与指导并对整个流程进行了考核,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演练结束后的总结会上,相关科室医护人员共同分析查找薄弱环节,并就急救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医务人员急诊急救意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十分重要,在紧急情况下,必须做到出诊及时,救治有力,措施得当。我们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各科室医护人员的应急处理能力和各科室、多学科默契的协作能力,增强急救意识,熟悉应急预案。”副院长袁晟光说到。

“虽然,这是一场急救演练,但只有把每次演练当成真正的抢救,才能有效锻炼急救操作。”医务部负责人邓宏辉表示,今后,医院将继续开展多角度多层次的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急救处理能力,更好的为生命保驾护航。

(文/医务部、宣传科  图/医务部 编辑/秦紫霞 审核/周愉)



上一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实施方案

下一条: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联合临桂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灭火演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