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保服务 >> 正文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指南

来源: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0-11-08 作者:宣传科 点击:

医保是用来防范和化解医疗费用风险的,参加医保是在为我们随时可能来临的疾病风险提供保障。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分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两类,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相结合的筹资机制,国家补贴占了大半,小部分才是居民自己负担。





参保范围



广西区域内除应当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外所具有广西户籍的城乡居民。

广西区域内在校学生(不受户籍限制)。

符合相关规定,但未就业的港澳台人员、外国人。

农林场、农垦职工依法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困难的可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 灵活就业人员可自主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缴费时间



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缴费期为2020年9月1日-12月31日

除新生儿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应在上述时间内缴纳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集中缴费期按时缴纳的人员,享受居民医疗保险待遇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缴费标准



2021年度城乡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280元/人•年





待遇享受时间



9月1日至12月31日缴纳次年保费。在当年缴纳当年保费,从次月1日起享受待遇。

●新生儿缴费

出生后3个月内缴费,从出生之日起享受待遇。

出生后3个月以上缴费,从次月1日起享受待遇。

●逾期缴费


集中征收期后缴当年费用,从次月1日起享受待遇。


●中断缴费
中断缴费1年以上续保缴费的,从第3个月1日起享受待遇。每年9-12月缴纳次年保费的,从下年度的1月1日起享受待遇。





缴费方式



●手机端缴费

1.“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通过手机微信查找并关注广西税务12366公众号→点击“办一办”→居民缴社保费→点击“自主缴费”或“代他人缴费”→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确认险种和缴费年度→选择缴费方式→支付成功。


2.微信城市服务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在微信中依次点击微信右下角“我”→“支付”→“城市服务”→“五险一金”中选择“社保”→“广西社保缴纳”→“广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输入身份证号码及姓名→选择缴费年度→完成支付。


  3.支付宝市民中心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在支付宝主页面中依次点击“市民中心”→“社保”→“居民医保缴费”→输入身份证号及姓名→选择缴费年度→完成支付。




   ●其他缴费方式


1.税务部门合作的12家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北部湾银行、桂林银行、柳州银行、农村信用社)柜面缴费或根据当地税务部门安排与银行签订扣款协议,由税务部门发起扣款。
2.桂林银行、农信社农村金融服务点。
3.已部署移动智能终端机的社区、村委。
4.办税服务厅。


缴费凭据



通过“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或支付宝市民中心缴费的,以电子订单的支付凭证作为缴费凭据。

通过移动智能终端(POS机)、银行自助终端等智能机具缴费的,以机打小票作为缴费凭据。

通过银行柜面、协议扣款缴费的,以银行收款凭单作为缴费凭据。

通过上述方式缴费的,可在三个工作日后通过“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查看或下载电子缴费证明(电子缴费证明与纸质缴费证明具有同等效力,确需纸质缴费证明的,可自行到办税服务厅进行打印)。








           

           

           

           





上一条:我的医保家里人怎么用?门诊报销有啥变化?职工医保门诊共济8问8答

下一条: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