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科室概况

消化内科为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临床重点专科,拥有一支从事消化系疾病临床诊疗、科研及教学等工作的高素质人员队伍。设置床位53张,付有消化内镜室。

共有医护人员43名;医师14名,其中教授、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6名;博士2名、硕士8名;硕士研究生导师2名;桂林医学院学术带头人1名。科室的人才梯队不断优化,趋向合理。拥有高清胃肠镜、十二指肠镜、超声内镜、胶囊内镜、13C尿素呼气试验检测仪、胃肠动力检查治疗仪等先进仪器设备,具有广西北部地区唯一独立的消化介入室。

二、医疗方面

我们的诊疗范围涵盖了消化系统数十种疾病,对某些危重疑难疾病如消化道大出血、重症急性胰腺炎、急性梗阻化脓性胆管炎、肝衰竭的救治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在消化内镜诊疗方面优势突出,能完成所有的3-4级内镜手术;某些传统的外科疾病如胆总管结石、消化道早期癌、食管胃静脉曲张、痔疮都可以通过消化内镜达到治愈的效果

三、科研方面

科研方面,实力强劲,近5年来主持了3项国家级、4省部级科研课题,是广西中北部地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数量最多的消化专科;发表SCI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0余篇。看到我们年轻医师住院医师、主治医师都有SCI等高水平论文的发表。同时发明了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刘颖等主持项目:基于气性物质的肠道动力障碍性疾病机制研究与临床应用获2020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二等奖

四、教学方面

消化内科是内科学教研室的一部分,承担诊断学、内科学等课程教学,有序规范开展临床教学活动,首次在广西医学院院校开展消化系统整合医学教学的尝试,获得教改项目立项1项,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2篇。配合学院进行临床技能培训并在2014-2019年桂林医学院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中多次获特等奖及一等奖;多位教师在各种教学竞赛中获奖以及获得桂林医学院及第二附属医院“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与美国、日本及国内知名大学同行交流医疗教学科研成果,成功举办了多次广西继续教育学习班.

消化内科隶属于内科第二党支部,再学校党委及医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医教研全面发展的同时,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及健康中国”为已任,通过义诊、健康教育、乡村医生培训、基层医院技术帮扶指导等形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健康扶贫,使老百姓在家门口享有优质实在医疗服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消化内科已形成一支业务技术精湛过硬的优势学科团队。力争在广西北部地区占据学术、技术的高地,并在区内乃至国内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建成临床、教学、科研全面发展的优秀消化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