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科室概况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麻醉科手术室是集临床麻醉、急救复苏及危重症医学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室。现有各级医护人员70名,麻醉医师25名,护士47名,高级职称11名,硕士研究生6名,硕士研究生导师2名,并派遣20余名科室骨干到国内知名医院进修学习。科室总建筑面积4160m2现拥有各级手术间15间(其中百级手术间3间),并于2019年成功完成广西首个复合手术间的建设及使用,实现急危重症病人的救治“一站式”服务,每年完成上万余例手术。

二、医疗设备

麻醉科手术室配置有一流的仪器设备,世界先进的介入诊疗设备飞利浦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简称DSA)、STOCKERT S5体外循环机、欧美达多功能麻醉机、philip多参数监护仪Drager呼吸机、柯惠麻醉深度监测仪(BIS)、美敦力脑氧饱和度监测仪、飞利浦除颤仪、血液回收机、罗氏血气分析仪、多通道微量输注泵,并购置了纤支镜、视频喉镜等困难气道插管辅助设备。德国KARL STORZ腹腔镜及宫腔镜系统、日本奥林巴斯胸腔镜、前列腺汽化电切镜、关节镜、美国威力、德国蛇牌高频电刀、美国强生超声刀、莱卡手术显微镜、G-E移动式CX光机等仪器设备,为手术患者提供安全高效的手术治疗。

三、麻醉科服务特色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麻醉科经过多年建设,现已发展成为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一级临床科室。科室技术实力雄厚,医疗设备齐全,承担着全院的手术麻醉、危重病人抢救、无痛诊疗等工作任务。2019年先后获批成为第一批国家级分娩镇痛试点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卫生重点培育学科、桂林市临床重点专科。

麻醉科现有麻醉医师26名,其中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主治医师8人,住院医师10人,50%以上医师具有或正在攻读硕士学位,先后有10余人到国内大医院麻醉科进修学习。科室近年来每年完成手术麻醉近10000例,门诊无痛诊疗12000例,全面开展包括心胸大血管、重型颅脑损伤、危重创伤、危重产科、小儿及高龄患者外科手术等各类手术麻醉,并在围术期血液保护、危重创伤病人麻醉、可视化技术、分娩镇痛等方面逐渐形成特色优势,为保障医院医疗安全、提高舒适化医疗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麻醉科在教学科研方面,近几年进步显著。目前主要承担桂林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和临桂临床医学院的教学工作。麻醉科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围术期血液保护、可视化技术临床应用、分娩镇痛新技术及围术期脑保护。近5年,科室已成功申报广西卫健委、广西教育厅等计划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广西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三等奖1项。


四、手术室服务特色

手术室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学习国内先进的手术室管理模式,持续提高手术室护理服务质量,使手术室向更专科化、精细化、微创化方向发展。手术室深入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打造桂林市首家儿童手术患者等候区,减轻患儿术前恐惧感,获得患者和家属们的一致好评,并于2020年建设完成了科室文化墙和桂林市首个人文手术患者等候区,不断加强手术室优质护理内涵建设,打造医院品牌科室。积极开展品管圈活动,连续多年获得医院品管圈比赛第一名,护理质量改善项目代表医院参加2019《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荣获三等奖。全面加强护理质量控制,连续多年获得特殊区域质量护理第一名,持续提升和改进护理质量,为手术患者提供无痛、舒适、安全、高效的护理服务,真正有效地减轻手术患者的痛苦和恐惧。

五、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

继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规范带教,发掘潜力,提高护理人员的整体业务素质和学历层次为科室发展提供保障。麻醉科手术室十分重视附属医院教学性质,重视各级学生及临桂地区基层医院医护人员的继续教育。将临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前来学习的实习进修人员得到全面综合的培训。在桂林市开展创伤救治与麻醉新进展学习班、高危产科与分娩镇痛学习班培训,促进了桂北地区麻醉医师各项基础理论和业务水平,极大提高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声望。手术室连续多年举办继续教育学习班,为广大手术室医务人员提供交流平台,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全面提升手术室人才培养。

麻醉学科发展方面,逐步围绕疼痛诊疗、超声辅助诊疗和可视化气道管理三大方向,抓好麻醉质量控制指标,2019年成为国家第一批分娩镇痛试点医院、获得广西医疗卫生重点培育学科项目、桂林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标志着麻醉学科的医教研达到了较高的标准和水平。

六、科学研究

每年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以上,中级职称以上人员每年至少完成1篇学术论文。最近的研究方向主要是硬脊膜穿破技术在分娩镇痛中应用、超声围麻醉期应用、脑氧饱和度监测在老年患者术中应用研究等。近年来,已成功申报广西高校科研项目、广西卫健委适宜技术课题、广西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多项,获得两项专利,并发表论文60余篇。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麻醉科手术室,是一支年轻化、知识化,团结上进的专业团队。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扬爱岗敬业的精神,全心全意服务于手术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