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拥有一支从事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和基础研究的高素质和稳定的人员队伍,医疗技术力量雄厚,为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桂北肺结节诊治联盟成员单位,广西呼吸专科联盟成员单位,桂北呼吸与危重症专科联盟核心成员单位,桂林市肺结节多学科诊治联盟牵头成员单位。科室一贯奉行“业务领先、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业务精湛、服务优良,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护理服务。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设病床60张,附有呼吸内镜室和呼吸肺功能室。现有医师共13名,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4名、主治医师5名及住院医师3名。其中博士2名,硕士研究生8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1名。护理人员全部具有大学本专科以上学历。拥有Olympus260电子支气管镜及高频电子工作站、耶格及美能多功能肺功能仪、伟康无创呼吸机、新松无创呼吸机等先进的仪器设备。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种多、病情疑难复杂、危重病人多,科室一贯重视对疑难杂病的诊治工作,工作作风严谨科学、认真细致、规范有序。一些重症疾病如呼吸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重症哮喘、支气管扩张并咯血、急性肺动脉栓塞、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心功能衰竭、重症肺炎等诊疗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呼吸内镜诊疗方面优势突出并形成了一定的特点,除常规内镜检查之外,能开展内镜下异物钳取、内镜下气道内增生物电烧切除及钳夹活检术、内镜下气道内黏膜刷检术、内镜下灌洗及止血术、内镜下气道球囊扩张术及内镜下气道支架植入术、内镜下冷冻及电切等相关诊疗操作。呼吸肺功能室对气道高反应性疾病、阻塞性疾病以及肺弥散障碍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金标准”,并为医院手术科室麻醉和手术方式的决定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还在科研、教学等方面全面发展,目前已承担及参与各级课题近10项,发表专业论著论文30余篇,主编和参编医学教材3本。同时还承担桂林医学院内科学、诊断学以及硕士研究生等各类教学任务。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目前已经形成一支业务技术精湛过硬的优势学科团队。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团结奋进,努力创新,在桂北呼吸学界占据学术、技术的高地,并在区内,乃至国内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建成临床、教学、科研全面发展的优秀呼吸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