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产科是集医疗、教学、科研和预防为一体的围产医学中心、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科室定编床位36张,拥有一批优秀中青年骨干,医护人员61名,其中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师12名,住院医师1名,主管护师16名,护师21名,护士6名。服务内容包括围产期保健、围分娩期的管理、妊娠期体重管理及孕期营养干预、胎儿监护及新生儿复苏、产后出血的处理、难产的处理等。承担本地区高危妊娠筛查、管理和转诊及急救,具备较高水平的危急重症疾病诊治能力。

产科门诊设有高危妊娠的各个专科,如高危妊娠专科、优生遗传专科、围产期营养专科、产后康复专科,使高危孕妇得到严密的监测,对于高危妊娠孕期管理、孕期营养指导、孕期保健、遗传性疾病的筛查等规范性诊疗,达到了良好的效果,使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发生大幅度下降。同时还开设助产士门诊、母乳喂养咨询门诊以及孕妇学校,服务于各种不同需求的人群。

病房现有3个医疗小组,每个医疗小组组长均为临床经验丰富的教授及副教授担任,负责每个病人的产前、产时及产后的诊断和处理。开展了以家庭为中心的责任制整体护理。病房实行母婴同室,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同母亲在一起,是设备完善、环境优美温馨的家庭式病房,开展了以家庭为中心的责任制整体优质护理服务,由专业护理人员对孕产妇及新生儿提供连续的、更专业的优质护理和指导:产褥期护理、健康宣教、心理护理、乳房护理、母乳喂养指导、新生儿护理、新生儿抚触等。

产房及产科手术室:产房配有先进的多功能产床及胎儿中央监测系统。为了缓解产妇的心理压力及减轻分娩阵痛不适,实行开放式待产,允许1位家属陪伴待产;实施了导乐陪伴分娩及分娩镇痛技术,可以对临产孕妇实施无创分娩镇痛以及药物性分娩镇痛,使产妇免受宫缩阵痛之苦,快乐应对分娩;在产房内设有产科手术室,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实施急诊剖宫产术,赢得抢救产妇和新生儿生命的时间,保证了母婴安全。

我科设有LDR一体化产房(4间),集待产、分娩、产后恢复为一体的家庭产房,在专业医疗技术作为保障的基础上,同时满足家人全程陪同产妇的愿望,减少产妇分娩过程中的陌生感和恐惧感。LDR一体化产房配备了可实现17种自由体位分娩的多功能产床、婴儿床、母胎监护仪、多功能新生儿推床及辐射台等,可以全面满足产妇在待产、产时、产后的各种需求。同时房间里还设置了独立卫生间、陪护床、可调式沙发、摇椅、跨桌椅液晶电视、冰箱、电热水壶等,供产妇及家属休息、娱乐。

我科配备有新生儿住院总及二线医生每日监测新生儿的情况,我院新生儿科是是目前桂北地区设备最先进、医疗护理技术力量最强的危急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和转诊中心,共同为母婴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