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年头的网络世界精彩纷呈,让人目不暇接,一陷进去就跟吃了炫迈一样根本停不下来。随着网络世界的人口日益膨胀,现实生活里的颈椎们开始呼唤自己的主人:“你快回来,我一人承受不来......”。几年前路过骨科门诊的还都是大爷大妈,这两年全变成小哥哥小姐姐,你们是吃了什么回春的仙药吗?好奇一问,才明白世上真的没有回春仙药,只有颈椎病。什么?你问我什么是颈椎病?来来来,免费科普不要钱,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啊。


   

undefined

   

颈椎病  是一种临床常见的退行性骨关节病,患病受屈颈和遭受风寒湿的影响。根据受累组织和结构的不同,颈椎病分为:颈型、神经根型、脊髓型、交感型、椎动脉型。如果两种以上类型同时存在,称为“混合型”。

颈型   主要表现为颈痛。

   世间佳丽三千,独宠长期伏案年青美人。X线表现为颈椎的生理曲度发生变直或者反弓征象。

神经根型  主要表现为上肢放射痛。

   发病率最高,大众情人型,雨露均沾。由髓核突出、颈椎不稳定因素等使得神经根受压导致

脊髓型  主要表现为下肢麻木、严重患者出现大小便异常。

   致残率高,危险的爱人型。由椎间盘突出等原因引起椎管狭窄致脊髓受压或缺血产生。

交感神经型 主要表现为植物神经紊乱的症状,如出汗、心慌等。

   独宠中年女性,因颈椎和椎间盘病变影响到韧带、颈根神经等,反射性刺激颈交感神经所致。


椎动脉型  表现为头痛、眩晕等。

   由颈椎或椎间盘退行性改变或横突孔增生狭窄,压迫椎动脉,导致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所引起。

颈椎病常见危害  


  颈椎病并非不治之症,治疗以非手术疗法为首选。有文献报道,90%~95%的颈椎病患者可获得痊愈或缓解。

治疗方式

(一)药物治疗

1. 中药治疗

颈椎病类型 常用方剂
颈型 葛根汤
神经根型 身痛逐瘀汤
脊髓型 复元活血汤
椎动脉型 血府逐瘀汤、温胆汤

2. 西药治疗

   神经根型颈椎病:治疗初始口服镇痛药,首选非甾体抗炎药。

   若疼痛剧烈,可同时短期口服泼尼松;若有明显肌肉痉挛或肌肉紧张,可以在上述基础上加用肌肉松弛药,如环苯扎林。初剂量一次5mg,一日2-3次,一周后,若肌肉痉挛未缓解且副作用不明显,增至一次10mg,一日3次。

   若有严重颈神经根性疼痛,初始治疗可给予短期大剂量糖皮质激素口服治疗,泼尼松60-80mg/d,连用5天,后续的5-14日逐渐减量至停药。

   椎动脉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宜使用扩张血管药,以改善脊髓的血液供给。如地巴唑片、烟酸、血管舒缓素等。

   血压不稳、颈心综合征、吞咽障碍等神经系统病变的患者可服用谷素片、健脑合剂、朱砂安神丸、维生素B1、维生素B12等。

   肩颈部肌肉痉挛的患者可服用苯妥英钠片、盐酸苯海索片等,适用于肌张力升高并有严重阵挛者。

(二)物理治疗

 作用主要是镇痛,消炎,减轻粘连,解除痉挛,改善局部组织与脑、脊髓的血液循环,调节自主神经功能、延缓肌肉萎缩并促进肌肉恢复。

物理疗法 适应症
直流电离子导入法 各型颈椎病
超短波疗法 急性期神经根型和脊髓水肿期
超声波疗法 神经根型
超声电导靶向透皮给药疗法 椎动脉型和交感神经型
光疗 颈型

(三)牵引治疗

 颈椎牵引是治疗颈椎病有效的方法。但是以下人群禁用:牵引后明显不适或症状加重,经调整牵引参数后仍无改善者;脊髓受压明显、节段不稳严重者;年迈椎骨关节退行性变严重、椎管明显狭窄、韧带及关节囊钙化骨化严重者。


颈椎的退变过程是一个长期而又缓慢的过程,预防颈椎病应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下几点:

1. 避免长期低头姿势

     

    长时间低头工作,使颈部肌肉、韧带长时间受到牵拉而劳损,促使颈椎椎间盘发生退变。宜在工作1小时左右后改变一下体位。

  2. 避免颈部外伤和避免风寒、潮湿。

  3. 颈部放置在生理状态下休息

    一般成年人颈部垫高约10公分较好。

介绍一种简单而有效的办公室颈部锻炼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