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们了解下临床最常见最主要的消化道系统疾病——消化道溃疡其指主要发生于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即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发病可见于任何年龄,发病率为8%-10%,以20-50岁居多,且男性多于女性(2~5:1),临床上以十二指肠溃疡多见。


tips:如何区分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呢?

     当然到底是胃溃疡还是十二指肠溃疡绝不单单依据疼痛时间不同就可以判断,科学的方法还是得通过临床专业手段如内镜检查来诊断。

     而治疗如消化性溃疡这类疾病的药物我们统称为护胃药(即百姓说的胃药),今天我们谈谈关于胃药服用时间所要注意的事项。



胃药主要分为以下几大类:

    抗酸药——多为弱碱性无机盐,主要起中和胃酸的作用,代表药有氢氧化铝、碳酸氢钠、铝碳酸镁等。

因抗酸药是中和胃酸,其作用与已分泌的胃酸和胃排空率有关,建议在饭后1至2小时后或出现症状时服用,且以少量多次服用为佳

     抑酸药——作用于胃壁细胞上的受体从而达到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代表药有西咪替丁、奥美拉唑、哌仑西平、丙谷胺等。

西咪替丁  属H2受体拮抗剂,口服后能迅速达到血药浓度峰值,一般在早餐和晚餐后一小时或临睡前服用为佳

奥美拉唑  属质子泵抑制剂,主要在小肠吸收,如果饭后服用,食物可影响其到达小肠时间,延缓药物吸收,降低生物利用度,故建议在早餐前半小时服用,也可在晚睡前加服一次

哌仑西平  属抗胆碱能药物,该药口服吸收较差,生物利用度较低,与食物同服会减少吸收,建议在饭前半小时服用

丙谷胺  属促胃泌素受体拮抗剂,口服吸收迅速,建议在饭前15分钟服用,但该药疗效不确定且不良反应大,目前已很少用于治疗消化道溃疡。

    胃黏膜保护剂——通过影响胃液与黏膜接触及影响黏膜血流来增强黏膜抵抗力等保护黏膜损伤,代表药有磷酸铝、胶体果胶铋、米索前列醇、谷氨酰胺等。

磷酸铝——饭前1小时及晚睡前服用

胶体果胶铋——饭前半小时及睡前服用

米索前列醇——饭前半小时或睡前服用(孕妇禁用

谷氨酰胺——饭前半小时服用

替普瑞酮——饭后半小时内服用

     促胃动力药——增强胃肠蠕动,促进排空,代表药有多潘立酮、莫沙必利等。此类药一般均建议在饭前15至30分钟内服用为佳,使得进食时恰能充分发挥药效。

     HP感染治疗药——当确认HP(+)时,就要开始采用抗HP治疗,一般为三联或者四联疗法,除胃药外,也需注意其中抗菌药物的使用时间:

阿莫西林——口服后吸收较好,不受食物影响,饭前半小时或者饭后半小时服用均可

克拉霉素——食物会稍微延迟药物的吸收,但对生物利用度无影响,可于饭前半小时服用,或者根据个人胃部耐受情况选择饭后半小时服用亦可

甲硝唑、四环素、呋喃唑酮、左氧氟沙星——饭后1小时服用,减轻易出现的消化道不适症状。


日常中我们经常会遇到需几种胃药一起服用,当几种药一起服用的时候,这些组合的注意事项我们也需要知道!

黏膜保护剂如铋剂和磷酸铝需要在酸性环境中生成附着于胃黏膜表面的物质,达到保护作用;而抑酸剂会抑制胃酸分泌,提高胃内PH,二者同时服用互相影响药效,故铋剂和磷酸铝不建议与抑酸剂同服,最好错开时间。

促胃动力药促进胃肠蠕动的同时会减少抑酸剂的吸收,而抑酸剂也会降低促动力药的生物利用度,因此二者合用时建议至少间隔1小时以上为佳,或者抑酸药剂量增加1/4

铁剂在胃酸作用下可增强溶解度,助于吸收,而抑酸剂减少胃酸分泌,两药合用会降低铁剂疗效,二者合用时建议至少间隔1小时以上,或者考虑用其他药物替代抑酸剂



文/雷  萍

编辑/岳家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