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由广西药师协会、广西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广西药师协会合理用药专业委员会主办,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桂林市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桂林市医学会承办的广西医疗机构药师处方审核技能培训班(桂林站)成功举办。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宋剑非、桂林市卫健委副主任卢浩华、广西药师协会会长陈英等出席会议。

   来自广西省内各级医疗机构的700多名药学医务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宋剑非致开幕式辞。他感谢广西药师协会提供丰富的学习课程,并对各位授课专家和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他认为,药师在医疗团队中占有的重要地位,是处方审核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药学处方审核为医师增加了一道防火墙,在防止医疗差错、提高医疗质量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对患者来说,药师审核后的处方,用药更加合理化,安全更有保障。他希望大家珍惜这次机会,认真学习,加强交流,力争学有所获。

    桂林市卫健委副主任卢浩华对此次药师处方审核技能培训班给予了高度赞扬。他表示,药师作为处方合理用药的最后堡垒,肩负着患者用药安全的重大责任。此次培训班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广西省内药师们有机会学习到国内知名专家对处方审核的解读及经验,对药师处方审核能力的提高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广西药师协会会长陈英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班对药师综合能力水平提升及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的作用和意义。她希望通过本次培训班,提升药师团队的整体素质,促进药师在处方审核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使患者用药安全更有保障。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组织起草《医疗机构处方审核规范》的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国家医药药事管理质量控制中心颜青主任;国内较早开展处方前置审核并具有丰富经验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药学部张健主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向大雄主任、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药学部黄桂红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席加喜副主任药师授课。课程内容涵盖了“医疗机构处方审核规范的制定”、“医院用药安全追溯系统的构建和应用”、“处方审核的实践”、“PPIs与肝药酶的关系及其使用注意事项”及“肿瘤靶向治疗药物审方”等。

授课老师热情洋溢的演讲及丰富实用的内容,让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课程结束后,经考核成绩合格的药师,由广西药师协会颁发药师处方审核技能岗位培训证书。

      此次培训班的成功开办,有效提升了药师团队的整体素质,提高药师处方审核能力,促进药师在处方审核工作中发挥的主导作用,有利于为患者用药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