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部是集临床药学、科研、教学、药品供应等为一体的重要医技部门。下设有临床药学室、药物临床试验机构(GCP)、门诊西药房、急诊药房、门诊中药房、住院部中心药房以及药库共7个部门。目前共有药学专业技术人员36人,其中主任药师1名,副主任药师1名,主管药师16名,药师14名,硕士研究生5名,本科生27名。

随着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推进,药学部实现了药库、门诊药房、急诊药房、中心药房及病区小药柜的网络信息化管理,提高了药品管理质量。门诊药房启用了智能快速发药机,结合预配候取调剂模式;中心药房启用了单剂量自动摆药机,提高药房药品调配效率及准确度,防止调配差错的产生,减少患者排队拿药时间,在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的同时,提高患者就医的满意率。西药房争创桂林市青年文明号集体积极努力开展创建活动,2018年度“桂林市青年文明号”集体称号2019年在“全国药师职业技能竞赛桂林选拔赛”脱颖而出,代表桂林地区参加“药师职业技能大赛广西区晋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展现了我院青年药师的专业素养风采。

药学部注重人才培养建设。每年派优秀药师外出进修,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并多次成功举办区级及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取得良好效果。经过努力,形成了一支业务精、素质高的人才队伍,现有五名专职临床药师,分别负责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儿科、肿瘤内科、内分泌科等科室用药的合理性及规范性,形成医、药、护共同协作的医疗团队。以病人为中心,积极参与临床会诊及疑难病例讨论,为临床提供药学信息及药物治疗方案及相关药学服务,得到临床及患者的好评。同时,临床药师认真做好患者用药教育工作,提高患者用药的依从性,保证药物治疗的效果。在治疗中随时关注药品的安全性,监测药品不良反应及上报工作。

药学部不断提升教学与科研水平。在主任药师、桂林医学院药学学带头人黄桂红的带领下,注重科研课题研究。近年,药学部主持立项课题2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2项,厅局级课题15,横向课题1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其中 SCI收录论文3篇。获广西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三等奖、桂林市科学进步三等奖、广西药学会中恒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广西药学优秀论文奖三等奖各1项,均排名第一或通讯作者;参编《妇产科疾病治疗药物的安全应用》(编委)每年担任桂林医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临床药理学》、《临床药学案例分析与实践指导、《临床药学导论》、《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的教学任务及实习生、见习生的带教工作,圆满完成带教任务,得到一致好评。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各种教学比赛,并且取得优异成绩。

药学部将随着医院的发展不断前进。本着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宗旨,药学部将进一步开展静脉配置中心(PIVAS)工作,血药浓度监测工作、药物临床试验(GCP)等工作,保障临床用药的合理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体现药学部的药学服务能力与水平,提升我院医疗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