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如何听见声音的?

      声音经过外耳道传到鼓膜,引起鼓膜随着声音的节奏而振动。鼓膜的振动带动听骨链振动,并向内传至内耳,引起内耳液体的振动。内耳液体振动引起毛细胞的纤毛弯曲,产生毛细胞电活动,进一步产生神经电信号,并传送到听神经。听神经将信号传导至大脑,并最终由大脑的听觉皮层中枢翻译为声音。

     在整个听觉的传导系统中,任何部分出现了问题都会产生听力下降!

     听力下降,可能是先天就有,也可以是后天出现。导致听力下降的因素很多,常见的是遗传因素、噪声暴露、耳毒性药物、感染炎症(病毒或细菌感染)、耵聍栓塞、肿瘤、外伤以及先天性原因等。内在因素,包括遗传因素和全身因素(情绪紧张,某些慢性病,如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肝肾功能不全等);外在因素,如环境噪声、高脂肪饮食、吸烟酗酒、接触耳毒性药物或化学试剂,感染等等。

    耳聋不仅影响正常沟通和交流,逐渐不与他人交谈,逐渐变的孤僻、内向,亦会造成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更会造成家庭、社会的负担。如果突然觉得听力下降了,或者出现耳鸣、原有耳鸣加重,需及时耳鼻喉科就诊,及时诊断、治疗,有可能能挽救听力。如行必要的药物治疗、中耳手术或验配助听器、人工耳蜗手术等,提高生活质量。

如何预防耳聋的发生呢?如何控制耳聋的进展呢?

    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营养,多补充锌、铁、钙等微量元素。再者,要保持情绪稳定,避免耳内血管痉挛。还要避免噪声很大的环境,避免长时间使用电子设备听音乐、接听电话。尽量戒烟戒酒,尼古丁和酒精会直接损伤听神经。加强体育锻炼,改善内耳的血液供应。如果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问题,要积极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