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中耳炎?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及乳突气房)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好发于儿童。可分为非化脓性及化脓性两大类。非化脓性者包括分泌性中耳炎、气压损伤性中耳炎等,化脓性者有急性和慢性之分。特异性炎症少见,如结核性中耳炎等。

 

得了中耳炎,不治疗会有什么后果呢?

     很多病发生之后都会引发一些并发症,中耳炎也不例外。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如果治疗不及时、不彻底,则大多可能转为慢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分为单纯型、骨疡型和胆脂瘤型。它们共同的表现是均有反复耳流脓,有时有血性分泌物,伴有耳鸣及听力下降,如果严重,则会有眩晕和头痛和恶心、呕吐,并可能出现面瘫,甚或出现耳部周围脓肿、颈部脓肿,可破坏颈部大血管,如果向头颅内发展,则出现脑膜炎、脑脓肿,可导致死亡。

 

得了中耳炎需不需要治疗呢?

 

    需及时耳鼻喉科就诊,及时诊断、治疗,积极预防并发症,有可能挽救听力。

治疗原则:

     

1.积极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2.药物治疗:口服抗生素、粘膜促排剂、滴耳等;

3.充分休息,加强煅炼,增强体质;

4.清淡饮食、容易消化、营养丰富,忌辛辣刺激食物;

5.避免外耳道进水、掏耳、擤鼻涕;

6.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