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和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联合举办桂北地区第二届脊柱微创技术学术会议暨新书发布会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学术报告厅胜利召开。中山大学孙逸仙医院微创脊柱中心主任唐勇教授和我院骨科主任胡军祖教授等区内外知名的10位专家进行学术讲座,150余名桂林市内和各县级医院骨科医护人员参加本次活动。

学术会议上,唐勇将目前国内外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最新研究成果与椎间孔镜技术结合,提出了新的实用手术技术,让大家耳目一新、深感赞同。胡军祖就经皮齿状突骨折空心螺钉内固定术、经皮胸腰椎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手术、PVP、PKP手术、椎间孔镜技术,各种脊柱微创通道清创减压融合特别是椎间孔镜下融合等关键技术要点进行详细阐述,将过去高大上的手术技术带进基层医院,普及前沿手术技术。多位骨科专家还就椎间孔镜手术技术要点、难点、并发症预防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会议开始前还举行了《脊柱内镜手术策略与操作图谱》新书发布会,该书由唐勇、沈慧勇主编、胡军祖参编,组织了国内活跃在临床一线、富有实战经验的中青年专家,绘制常见脊柱内镜技术的手术图谱,对骨科及相关领域青年医师快速掌握脊柱内镜技术、进一步提高临床手术技能有较高的实用指导价值。

整场活动座无虚席,参会者始终聚精会神聆听讲座。大家一致认为,会议有效地在桂北地区普及和推广了脊柱微创技术手术,让微创技术知识迅速走入基层,为更多的老百姓提供医疗服务。

(文 图/骨科 审核/陈国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