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三,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10名队员们毅然“逆行”,奔赴最危险的疫情防控第一线——武汉黄陂。一个半月的时间,他们奋战在一线,与病毒作斗争。

   隔山隔水不隔情,春暖花开,看到他们从前线发回的战疫日记,细品他们的点滴故事,总有无数感动涌上心头。

   今天,让我们一起读读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副队长罗丹桂的战疫日记。

1月23日
   2019年10月27日前往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进修体外膜肺(ECMO),进修结束,刚好赶上春节假期,回到南丹老家和家人一起团聚。

这段期间,每天都会在关注这次新冠肺炎情况,除夕夜看到了第一批"逆行者"踏上去武汉支援的道路,我也想去武汉支援,那里应该很缺医护人员,在家住的两个晚上心里很不踏实。

1月26日

   今天凌晨接到通知,医院号召自愿报名参加广西医疗队驰援武汉,我符合要求,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加这次没有硝烟的战争。今天上午,和85岁的爷爷、家人简单的交代这个情况,大家都对我的决定表示理解和支持。担心女儿,把她留在外婆家,拜托家人帮忙照顾。一切事情安排好后,开车回桂林等待。

1月27日

  今天接到出发通知,心里石头落了地,开始准备出发的相关事宜,我没有太多的心理负担,既然选择重症护理行业,国家有需要便会义不容辞。

1月29日

  1月27日半夜,我们到达武汉黄陂区,第二天就跟随医疗队到达黄陂区中医院实地考察隔离病区情况。29日开始,我们广西医护人员就陆陆续续的下隔离病区开展工作了,没有上班的人员在酒店继续参加培训。

2月1日

  今天,我正式下隔离病区工作。第一次穿上全套的防护装备,我觉得我像身披戒装的战士。和战友们推开最后一道缓冲间的大门进入隔离病区,就抵达真正的战场:隔着厚厚的口罩,依然能闻到浓郁的消毒水味道,看到一个个病人,强烈的职业本能代替了心里一闪而过的慌张,和战友们心照不宣冷静而有序的开展工作。在重症病区里患者相对普通病房要重,我们在监护室里的日常工作是:危重患者的抢救、呼吸机的监测、氧疗、翻身拍背吸痰等人工气道的管理、营养支持、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心理护理、患者的基础护理、病房物表擦拭等等。

全身全部武装后,刚开始很不习惯,不仅闷得难受,平时很灵活的操作在戴着两三层手套下变得不灵活了,几个操作下来,时常被闷得全身湿透、防护镜上雾蒙蒙的、眼前一片朦胧、脸上耳朵上被压得很痛,但作为护士长和副队长,我一定要起表率作用,要想方设法缓解,井然有序的开展工作。


2月19日

  每个党组织都是一个战斗堡垒,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前辈们尤其是党员冲锋陷阵的身影令我十分震撼,这不仅仅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更是一名党员坚定的信念。在抗击疫情一线,我迫不及待的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表达自己的决心、坚定的信心。

通过党组织的考验,2月19日,我光荣的成为一名预备党员,能成为我们伟大党组织中的一份子,感到无尚的光荣和自豪。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向身边的老党员看齐,学习他们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的劲头、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本色,尽己所能,不畏牺牲,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3月10日

   今天是我们驰援武汉黄陂区中医院的第44天,目前疫情已开始好转,新增确诊病例逐渐减少。在支援黄陂区中医医院这段时间,看到治愈出院的病人越来越多,我的心情就像初春的阳光一样,越来越明朗。

  在这期间虽然很辛苦,看到病人病情好转、看到病人治愈出院的时候,我心里真的非常开心。我们在救治患者的同时,也会教病人一些健康知识,对于快出院的患者,我会教他们七步洗手法,他们表示很实用,很开心。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70多岁老爷子,他发病后经救治病情加重,转入重症病区救治。转入时由于他病情较重,需要上无创呼吸机,心电监护等,他稍微活动活动,就会呼吸急促。病情让他的心情很焦虑,看着他难过,我的心也很难过,我们一直坚持鼓励、照顾他并舒缓他焦虑的心情。终于,在我们齐心协力的精心治疗、护理和鼓励下,老爷子病情转危为安,慢慢的脱机,最后好转离院……他离院前,正好赶上我为他查房,老爷子激动的拉住我的手说:“你们太好了,你们就是我们的救命菩萨,你们救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家庭,真心谢谢你们!”老爷子说得很激动,我听得心里很感动。

  一个半月的抗疫工作,忙碌、累、饿、难受都是常态,但看到一个个病人病情好转出院,这对我们是莫大的鼓励。他们的一声声道谢、一次次鞠躬,都是对我们的信任和肯定,这让我们更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将逝,我们必将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