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医师资质分级授权管理制度

2020.12修订第三版)

为加强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根据《执业医师法》、《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建立手术医师资质分级、准入、周期性医师手术能力评价与再授权机制,对医师手术资质与授权实施动态管理,确保手术医师的手术权限与其资质能力相符,特制定本制度。

一、管理组织架构

建立院科两级医疗技术资质及授权动态管理组织。院级为“诊疗技术许可授权考评委员会”,科级以科室为单位成立科室医疗技术资质审核小组(科主任为组长、组员原则上为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人员至少2名),具体职责按照《医疗技术管理制度》中要求执行。

二、手术医师分级

依据其卫生技术资格、受聘技术职务及从事相应技术岗位工作的年限等,规定手术医师的级别。

(一)住院医师

1.低年资住院医师:从事住院医师岗位工作<3年,或获得临床硕士学位、曾从事住院医师岗位工作<2年者。

2.高年资住院医师:从事住院医师岗位工作≥3年,或获得临床硕士学位、曾从事住院医师岗位工作≥2年;获得临床博士学位者。

(二)主治医师

1.低年资主治医师:从事主治医师岗位工作<3年 ,或获得临床博士学位、从事主治医师岗位工作<2年者。

2.高年资主治医师:从事主治医师岗位工作≥3年 ,或获得临床博士学位、从事主治医师岗位工作≥2年者。

(三)副主任医师:

1.低年资副主任医师:从事副主任医师岗位工作<3年,或有临床博士学历、从事副主任医师岗位工作<2年者。

2.高年资副主任医师:从事副主任医师岗位工作≥3年者。或有临床博士后学历、从事副主任医师岗位工作≥2年者。

(四)主任医师受聘主任医师岗位者。

、各级医师手术权限

(一)低年资住院医师:在上级医师指导下,可开展或主持一级手术。

(二)高年资住院医师:可主持一级手术,在熟练掌握一级手术的基础上,在上级医师临场指导下可逐步开展二级手术。

(三)低年资主治医师:可主持二级手术,在上级医师临场指导下,逐步开展三级手术。

(四)高年资主治医师:可主持三级手术。

(五)低年资副主任医师:可主持三级手术,在上级医师临场指导下,逐步开展四级手术。

(六)高年资副主任医师:可主持四级手术,在上级医师临场指导下或根据实际情况可主持新技术、新项目手术。

(七)主任医师:可主持四级手术以及一般新技术、新项目手术或经主管部门批准的高风险手术。

(八)对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专项手术,除必须符合上述规定外,手术主持人还必须是已获得相应专项手术的准入资格者

四、资质准入及授权程序

(一)手术医师资质准入

1.执业注册地点为我院的医师。

2.各级医师在规定的具有申报资格的相应手术级别分类中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申请相应手术资格准入:

1)新入职无手术资质的医师申请手术资质的,需在本院作为一助完成该级手术例数10

2)因晋升职称或申请高一级别手术权限的医师,需在本院作为一助完成该级手术例数10(特殊手术>5例)。

3)原本在外单位有手术资质的,需提交原单位手术资质证明。

4)在有培训资质的单位经过相应手术资质培训考核并获得相应证明的。

3.申请手术资格准入的还需同时满足下列条件:

1)该类手术操作及治疗过程中无严重并发症及医疗纠纷

2)该类手术操作规范、器械及设备使用熟练。

3)经科室评议通过者。

(二)授权程序:

1.个人申请

申请医师根据不同专业技术职称、从事临床的工作年限、实际工作能力,由医师本人提出申请,填写《手术资格准入申请表》,并附申请相应级别的手术名称目录。

2.科室考核

现场操作考核以科室为单位。由科室医疗技术资质审核小组成员为申请人进行现场考核并评分,所有成员对申请人评分在80分以上为合格,考核标准见《手术医师能力考评表》。

3.医疗管理部门审批

医务部对科室/个人提交的手术资质申请相关材料进行复核。一、二级手术由医务部审批,三级手术由分管副院长审批,四级手术提交“诊疗技术许可授权考评委员会”审批。一、二、三级手术定期审批,四级手术每半年至少审批一次。

4.权限公布

医务部将审批结果书面通知申请者所在科室、麻醉科及手术室,并通过OA办公系统、手麻系统等形式向院内公开。

5.医务部备案。

五、监督管理

(一)医务部履行监督、管理、检查职责。

(二)按照本制度与程序对手术医师资格分级授权进行准入和动态管理。不定期检查执行情况,其检查结果纳入科室医疗质量考核项目中。对违反本规范超权限手术的科室和责任人以经查实,将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并按照医院相关规定处理,由此引发的医疗纠纷,违规人员个人承担相应的法律和经济赔偿责任。

(三)手术医师资质实施动态管理,无特殊情况每三年复评一次,具体参照《手术、介入、内镜诊疗医师定期能力评价与再授权制度》、《医疗技术资格许可授权诊疗项目考评与复评标准》执行,医师个人档案定期更新。

该文自下发之日起,既往《手术分级管理制度》2.0版本作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