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施方案》指示精神,加快《桂林市临桂区城乡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试点方案》的落地工作,发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桂林市 “县乡医联体”试点单位的示范作用, 2017 4 26 日由我院副院长曾锦荣带队,医务部副主任龚明军,大外科主任田小林教授,血液内科、风湿免疫科主任王晓桃博士、麻醉科秦火生医生等组成的“对口支援”行动组,在临桂区卫计局党组成员黎道珠的陪同下走进临桂区六塘镇。
在六塘镇中心卫生院,曾锦荣副院长介绍了我院医联体信息系统建设的进展情况,分享了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经验,参观了六塘镇中心医院康复中心,并向六塘中心卫生院提供了发挥康复中心作用和做好承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康复期患者向下转诊的工作思路。龚明军副主任对我院医联体工作开展两年来遇到的实际困难向黎道珠做了汇报,并对一些工作提出了改进建议。黎道珠对我院前期医联体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发挥医联体作用完成家庭医生签约率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于此同时,田小林教授、秦火生医生通过一例疝手术,向卫生院医生做了标准化操作的现场教学。王晓桃主任也走进病房,对疑难症患者进行了诊治,并对科室建设提出了改进意见。
诊疗活动结束后,举行了挂牌仪式,六塘镇中心卫生院正式成为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协作医院。我院党委副书记雷有恩在完成自治区卫计委检查组的接待工作后,也匆匆赶往六塘镇,肯定了大教授下基层卫生院开展手术符合中央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精神,并对防范医疗风险、做好医生保护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
为了满足更多基层医生的求知欲望,田小林教授、王晓桃教授不辞辛苦,将培训时间安排在晚上,分别为六塘镇社区医生进行了《急腹症的诊治》、《血液病诊治进展》的专题讲座,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构建多种形式的医联体,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在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院长的直接领导下,集全院力量把医联体工作落到实处,为政府减负、为患者保平安、为社会构和谐。
                                                                      医 务 部
                                                           2017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