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党建引领 健康扶贫——二附院专家赴贺州两县开展巡回医疗教学服务活动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1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春风花草香,健康送到家。3月27日至28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专家们先后来到贺州市钟山县、富川瑶族自治县两地,开展“党建引领——健康扶贫,助推分级诊疗”博士、教授巡回医疗教学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师资力量雄厚,由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群,副院长郑楚、王海鹏带队,选派了13位专家,除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外,他们临床技术高超,专业涉及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科、脑血管病科、泌尿外科、胃肠外科、妇科、产科、儿科、新生儿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护理学。

本次巡回医疗教学活动主要通过学术讲座、手术示范、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科室指导、义诊等多种形式展开,内容涵盖健康宣讲、技术支援、管理指导及临床工作经验与方法传授等,精准地帮助和指导他们学习先进医疗服务理念、掌握临床工作思维、加强学科门类建设、培养专业技术骨干,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同时帮助基层医疗机构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变输血为造血,变被动为主动,变依赖为自立,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使帮扶对象的医疗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教学查房解决专科难题

活动期间,专家们来到钟山县人民医院、钟山县中医院、富川县人民医院、富川县民族医院和富川县妇幼保健院,以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分析、小讲座的形式开展教学活动。目的是搭建良好的交流沟通平台,将先进的医疗理念和医疗资源带到地区医院。

二附院的专家们细致认真地将自己的治疗心得、国际前沿理论和临床操作规范如数家珍地细细道来,与当地的医务人员分享,得到了大家广泛赞誉。

教学查房期间,富川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正好遇到了一例手术难题,邀请二附院的专家张家杰指导手术。张家杰听后立刻换上手术服,仅用一个小时不到的时间,就解决了难题。当地的医生激动地握着张家杰的手说,“您真不愧是二附院的专家呀,一来就解决了我们的一个难题,以后可要多多向您请教。”

专题讲座传经送宝

专家们围绕“儿童慢性咳嗽的要点”、“临床营养在普外科的应用”、“脑血管病介入及手术治疗”等主题展开了生动的学术讲座。

讲座结束后,同行的医生们纷纷上前与医生交流经验心得。富川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廖佩娟在聆听了专家们的讲座后,立刻决定参加30日由二附院举办的第二届广西电生理青年医师沙龙暨第二届电生理漓江论坛。“很少有具有这么丰富经验和技术的专家来到我们县里传经授道,好不容易逮到个机会,我们一定要好好把握,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她说到。


义诊体检惠济民生

29日上午十点,专家们一同来到富川县人民医院开展义诊活动。在将近两个小时的义诊中,专家们细心地为居民们进行相关学科疾病的诊查,解答疑问,并根据不同年龄层的问诊状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为众多行动不便及老年患者提供了优质、便捷、专业、细致的诊疗,让参加义诊活动的乡亲们免去路途的奔波,享受到更专业的医疗服务。

“二附院的专家态度可真好,听了他的话,我的病都好了一半了。”“我一直都有些不大不小的妇科病,今天听了专家的讲解才知道,原来是自己生活习惯不好导致啊。”当地的居民纷纷对二附院的专家们夸赞有加。

除现场提供疾病咨询、量血压、测脉搏等医疗服务外,医院还为前来看病的群众免费发放了硝苯地平缓释片、复方石淋通片、头孢克肟颗粒等药物。

健康扶贫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通过开展大型义诊、教学查房、业务指导、学术讲座等系列活动,缓解了当地病人就医难题,提高了基层医生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受益群众非常满意,当地党政领导纷纷赞誉。

此次巡回医疗,二附院党委带去了优秀的专家队伍,提供了优质的诊疗服务,以实际行动服务基层,惠及民生。




上一条:我院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下一条:【书记面对面】 临桂临床医学院举行“书记面对面”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