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转载“健康八桂”|【战“疫”日记】广西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平凡而又特殊的一天:6小时不吃不喝,累的呼吸不畅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1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自广西援鄂抗疫医疗队驰援武汉已有10余日。近日,广西援鄂抗疫医疗队通过《健康八桂》从前方发来“战报”,记录了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罗丹桂为代表的医疗队员们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


目前,广西向湖北派出两批医疗队共269人,先后于1月27日、2月4日抵达武汉。其中,第一批医疗队133人驻扎在武汉黄陂区中医医院,第二批包括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36人和护理专业医疗队100人,分别驻扎在江汉方舱医院和武昌方舱医院。



在前方,队员们都面临了不少困难和问题

但他们仍然全身心投入工作

全力救治武汉的患者

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共同战胜疫情


队员们在前方的救助工作进展如何?

每天他们都在做着哪些事?

让我们跟着队员的工作日记

看看他们的工作情况吧



_

2020年2月7日

武汉黄陂

阴转多云 1-7℃

自测体温36.2℃


06:30  闹钟突然响起,努力着想睁开眼,迷迷糊糊的又睡过去了。


06:40  闹钟再次响起,我知道此时,我不得不起来了,要不然来不及。


06:55  喉咙有点干痛,喝了几口温水润了一下。


07:05  打开几个小面包,匆匆忙忙的往嘴里塞,原打算喝杯牛奶补充点蛋白,想想还是算了,水都不敢多喝,一会一进去隔离区至少要呆上6小时,怕尿太多也不好,于是吃着面包喝了1小杯稠酸奶,再吃了个小香梨,缓解一下干痛的喉咙。基本没感觉到多少味道,可能是吃太急了吧,食欲也不是很好,纯粹只是为了往肚子里塞点东西,以免坚持不住,6个小时的不吃不喝。

         

07:10  为了尽量节省时间,直接在房间穿上我们的上班必备神器——“拉拉裤”,此时感觉自己好像一个“巨婴”,可是能有什么办法呢?


07:15  赶紧下楼等车,我知道上一班的小伙伴们熬到这时候已经非常难受了。

         
         

07:30  到达隔离病区外,大家开始进行各种防护用具的穿戴,虽然小伙伴们都已经渐渐熟练,但有些细节的地方还是要相互查看调整,特别是手部及脸部等,不能露出任何缝隙。

         
         

今天护士长特意为我贴上防压伤的保护贴,与我一起上班的罗老师脸上的口罩印记都还没有完全消退,今天又要和我一起再次进隔离区了。


08:00  穿戴好防护用品,我们一同进入隔离区,我与罗老师主要分管ICU内的危重症患者,ICU外还有30几个相对较轻的患者,有我们医疗队的另一名小伙伴与中医院两名护士一同管理。


昨日,我们ICU里又进来了两名危重症的病人,需要持续使用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我与罗老师分别管理两名患者,但工作是协同进行的。


随后,我们与夜班的老师进行了详细的交接班,包括患者的病情、用药、特殊治疗及护理、饮食、仪器使用情况等,以及病房内的物品、器材、抢救车等等。仅交接4个病人至少用了半小时。

         
         

08:35  我们分别对每位病人进行床头的交接,查看病人的情况,并安慰鼓励患者,取得信任和理解。


我们都知道戴着口罩、护目镜及防护面屏,都很闷热,过不了多久就会大量的流汗,丢失我们的水分,口腔咽喉很快感觉很干很苦。所以我们更能理解戴着无创面罩进行高流量氧气辅助通气的病人也会觉得很难受。因此,我们会定期取下患者的面罩给他喂水,及一些流质的饮食以补充水分。

         
         
         

9:30  继续进行今天的治疗,包括为病人输液、注射胰岛素、监测血糖和生命体征等等。

         

10:00  为患者进行口腔清洁护理及皮肤护理,换衣物,清理大小便等,以保持患者的舒适度。


11:00  接到通知,准备转入一名危重症的患者,呼吸困难、血氧低,需要紧急插管,进行有创机械通气。我与罗老师赶紧将原病情好转的患者转至外面普通区,然后准备好各类抢救药品及器材。病人到位,我们迅速进行无创通气治疗进行过渡,检查输液通路链接心电监护,配置好抢救用药,连接有创呼吸机等,待插管的麻醉医生到位,立即协助医生进行处理,插管前病人心率一度从100多低至几十,血氧甚至测不出。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及时连接呼吸机进行机械通气,病人的生命体征逐渐恢复平稳。

             
           
           

此时我们的脖子、身上早就流满了汗水,护目镜内也是一片水雾,我们医生留下的汗水在防护服上清晰可见。

         

12:30  此时走出门口,看到我们的隔离区走廊内一片空荡,只有几名忙碌的医护人员。不了解的会以为病区内没有病人或许很清闲,其实病人都收治在隔离间,一个病区至少收治了30至50个病人,为防止交叉感染,单独隔离不外出、不串门。所有的生活护理、饮食洗漱、打热水等等,都需要我们护士进行协助,同时还要完成治疗抢救等工作。


14:00  终于等来了接班的小伙伴,早在1小时前我就已经开始有恶心、呼吸不畅的感觉,加上口罩、护目镜及面屏重压下的阵阵刺痛,差点无法坚持,但我知道不能放弃必须坚持。

         

14:30  交接完工作,本可以出去了,但今天由于抢救,还有一些物品需要消毒处理,医嘱需要核对,记录需要书写,我与罗老师强忍身体不适将后续工作完成。我们知道不能给下一班小伙伴留下负担,他们也会很累很难受。

         

15:00  我们从隔离区出来,罗老师脸上的印记更深了,我知道她也很痛,但我们都顾不上这些,赶紧进行全身的消毒,更换衣物。


15:40  回到房间,去除全部脏衣物,再次进行全身的清洁消毒,至少半个小时以上。


16:30 终于坐下开始今天的第二餐,此时已经感觉有些心慌、头晕,手甚至有点发抖,应该是低血糖了。


19:30  稍作休息后,起来继续处理重要信息,整理资料,中餐吃得晚,晚餐就不吃,又省一顿。

_


忙碌的一天工作结束了

但是队员们不能放松警惕

还有那么多的患者等着他们去照顾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他们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敢于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

每一天

他们最高兴的就是看到患者慢慢好起来

每一天

都有患者感谢

这些广西赶来帮助他们的医护人员



阿姨说,非常感谢你们广西人,你们从那么远的地方来,支助我们,为我们治病,对你们的要求就是希望你们自己好好的。



一位曾经的铁路局王叔叔,和他交流,问他广西医疗队好不好,他说非常好,他说:“我已经有很大信心了,我要跟着医生的节奏走,跟着医生的步伐走。”


看到这一个个逐渐康复的身体

我们还有什么好怕的呢

我们最终一定能赢




上一条:【广西日报】“穿上这袭白衣,就该守住这份责任” ——记广西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90后”队员何金宝

下一条: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举行抗疫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