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桂林日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刊连版报道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08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步履不停唯精进 一颗仁心济苍生

《桂林日报》网址链接:http://epaper.guilinlife.com/glrb/html/2019-09/30/node_124.htm


2BAC1

    2019年9月30日,桂林日报“壮丽70年 桂林新变化”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刊大篇幅报道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近年来取得的长足发展和丰硕成果。

             

1942,2014,2019,是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发展轨迹中的三个里程碑。它们见证着一所医院,由初生到更名,再到取得长足发展的蝶变过程。

从发展微创技术、介入手术到打造无痛医院;

从率先提出松散型医联体建设到开展医供体建设,探索慢病管理的分级诊疗新模式;

从国家级胸痛中心、房颤中心的取得到建设国家级卒中中心、桂林市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的评审;

从控制药构比、耗材比到完善医院绩效考评管理,医疗技术稳步提升……

短短5年,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填补了多项桂林市乃至全区的技术空白。一批又一批的二附院“追梦人”,用精湛的医术,先进的诊疗水平,不断延长着患者的生命线。医院也先后斩获全国第一批中国房颤中心认证单位、全国第三批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单位称号,是国家爱婴医院、自治区文明单位、桂北地区首家航空医疗救援基地医院及桂林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

弘德善医,仁心济世。初心依旧,使命必达。70周年,励精图治,祖国昌盛,国富民强;一代代二附院人昂首阔步,风华正茂,精进不息。

让普惠的阳光照耀着每一个人,让医改的红利真正落到病患身上。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的征程已经启航。


初心如磐  实干担当 跑出“最美加速度”

队伍强不强,就看领头羊。在自治区卫健委的关怀下,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将思想和学习与医院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深度融合。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围绕医院中心工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记“健康中国”使命,不断适应医院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把理论学习与解决医院发展中的具体问题相结合。通过学习教育,领导干部们思想理论水平得到提高,通过不断学习,全院职工们的心也凝聚得更紧。全院职工团结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学习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有力推动了医院整体发展。

有了“火车头”带,医院的发展也驶入快车道,跑出时代的“加速度”。医院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把章程作为办医、管理和履行职能的方式,完善学科建设,逐步实现现代医院管理。坚持集中力量、重点突破的原则,定期召开对院内临床重点专科和重点建设专科建设情况的考核会,坚持保证医疗质量,提升诊疗技术,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安全与效率。此外,医院坚持人才战略,推动医疗、护理、科研、教学全面发展,医院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学科发展枝繁叶茂,社会声誉明显提高,交出了一份令群众满意的“健康答卷”。2018年,医院获得了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和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表彰,荣获全区卫生健康系统集体二等功,为桂林市唯一一家获得此殊荣的区直卫生医疗机构。


医术精湛 攻克壁垒 “柳叶刀”下出奇迹

8月1日上午,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一体化复合杂交手术室里,患有中央型前置胎盘伴植入的产妇胡女士正在等待手术。对于她和宝宝而言,这场手术关乎生死。中央型前置胎盘伴植入,十分凶险,极易导致产中大出血、休克、子宫穿孔、继发感染、甚至死亡。产科主任钟萍、副主任陈韵洁及放射科副主任徐军红带领不同学科医生紧密配合协同作战。主刀医生开始剖腹,介入室专家无间隙接台、置入腹主动脉栓塞……以800ml(传统手术往往大于2000ml)的极低出血量取得了最佳的效果,母子平安。

这台手术的成功,得益于一体化复合杂交手术室的投入使用。据了解,除了产科难治性产后出血剖宫产手术外,很多心脑血管等重症病人,在不同的时间,需要做介入和外科两种不同的手术,而转换手术科室的时间无疑会增加手术风险。为了更好的满足患者手术需求,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积极引进设备和投入准备,今年6月,广西首个一体化复合杂交手术室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投入使用,让心血管内外科、脑血管病科、神经内外科、产科等专科领域的疑难复杂重症及创伤病人的抢救实现了‘一站式’手术。手术室从投入使用至今,已患者顺利完成手术并康复出院。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领导们深深知道,过硬的业务能力,是医院的“硬实力”。一直以来,医院积极发展各项医疗技术,不断引进人才:夏中华、王海鹏、唐景峰、骆雪萍、王晓桃、刘颖、郑天鹏等专家率领其团队积极探索科研、医疗技术的创新,医院高精尖技术不断涌现。心血管内科在夏中华带领下,成功救治目前桂北地区射频消融患者中年龄最小的患儿、采用桂北地区首例“零射线”射频消融术挽救41岁高龄孕妇、副主任林创标完成桂北地区首例AI参与下的射频消融手术;胃肠、肛肠、腹壁疝外科在王海鹏带领下,大力开展腹腔镜微创技术和在本地区率先开展加速康复外科(ERAS),两者珠联璧合,形成科室技术特色;脑血管病科(脑卒中科)主任唐景峰积极推动医院卒中中心建设,品牌效应日益凸显;重症医学科主任骆雪萍带领团队成功救治桂林市首例重症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妇科在主任阳华的率领下成功完成桂林首例利用宫内刨削系统实行胎盘植入清除术骨科主任胡军祖率领手术团队在桂林率先开展远程协助手术;消化内科在主任刘颖博士的率领下成功开展内镜超声引导下精准穿刺活检;超声科在林毅的率领下为打造桂林最权威的超声产前诊断中心及超声介入治疗中心而努力;新生儿科邓毅主任率领团队致力于打造新型新生儿治疗平台并逐渐向小儿外科的CCU和PICU扩展;乳腺甲状腺外科主任俸瑞发积极率领科室利用微创诊治技术医院产科开展无痛分娩镇痛技术,获批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血液内科开展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泌尿外科开展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手术;…………多项技术位列广西前茅。

在生死时刻,一秒钟足够挽回一条鲜活的生命。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等各科室的医护人员们多次与疾病进行“马拉松”赛跑,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做为桂北地区首家航空医疗救援基地,医院积极搭建航空医疗救援网络体系,院内停放机舱内配有除颤仪等先进医疗设备的AW119轻型单发直升机,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黄金救治时刻”,并于近日成功配合桂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完成了桂林高速首起“空地一体化”联合救援  

   此外,医院紧扣“以病人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打造“无痛医院”建立了桂林地区规模最大的疼痛医学科,利用先进技术,进行物理、介入治疗、微创手术和康复等“一站式”综合治疗。仅2018年—2019年,医院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以第一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成为桂林市第一批市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市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卒中中心目前已通过国家高级卒中中心第一阶段现场评价调研工作;获得了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委员会和中国房颤中心的认证,成为全国第三批“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单位和全国第一批“中国房颤中心”认证单位。今年7月26日,桂北毒蛇咬伤救治中心正式落户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作为桂北地区唯一毒蛇咬伤救治中心,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在毒蛇咬伤救治方面迈上了新台阶。


人才先行 教研融合 质量发展“连级跳”

“没想到我溃烂的腿还能治,真是感觉太奇妙了。”文先生看着自己日益好转的小腿,十分感慨。2018年年初,文先生在家中烤火,因糖尿病引起下肢知觉降低,不慎将脚部烫伤。在市内多家医院求医治疗无果后,文先生的糖尿病足不但没有修复,小腿反而大面积溃烂,骨头清晰可见“当时说,我的腿已达到糖尿病足四级,腿基本上就是废了。”文先生说到。

去年,文先生来到二附院内分泌科就诊。科室主任阳柳雪博士、副主任郑天鹏博士立即为他制定了详细的综合治疗方案从文先生体内抽取血液,提取血中的血小板成分,制成自体富血小板凝胶。该凝胶活化后可促进血小板激活并分泌多种杀菌及生长因子,为溃疡部位组织细胞生长和修复提供强力支撑,加速溃疡和窦道的愈合。经过8个月的治疗,文先生的糖尿病足已基本治愈。

郑天鹏运用的这套技术,正是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在桂北地区率先开展的自体富血小板凝胶技术。该技术曾获得“中国糖尿病十大研究最具影响力研究奖”。这项技术的成功运用,为许许多多糖尿病足患者减轻了痛苦,保住了双脚。“我希望用我的科研项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技术,真正为患者造福。”郑天鹏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到目前为止,在他手下康复的糖尿病足患者多达100多名。

像这样的例子,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还有很多很多。作为桂林医学院血液学科带头人,第二批广西医学高层次中青年学科骨干培养人选,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血液内科主任王晓桃博士一直致力于与骨髓瘤疾病做斗争,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自然科学基金、桂林市科技计划项目、卫生厅卫生厅课题等,积极开展免疫化疗、自体干细胞移植等技术,成为目前广西唯一的国际骨髓瘤工作组大师班学员,荣获广西医师协会颁发的“第一届广西优秀医师奖”,经她诊治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最长已生存25年,许多淋巴瘤患者生存超过十余年。

近年来,医院积极实施“博士化工程”和人才引进工作,积极搭建良好的成长平台,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为了更好的支持医院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6月10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科学研究实验室正式揭牌使用。在这一方小小的实验室里,科研人才们不断翻越一个科研高峰,让科研力量转化为更多的技术,造福百姓。

在众所周知,科研实力是个人能力和团队基础的表现。经过几年的努力,医院科研立项、论文数量、学科学术带头人评选等方面发展态势良好。仅2018年,医院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位列桂林市医疗卫生系统第二位。获各类纵向及横向课题共计3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广西科技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共获资助经费254.8万元,较2017年增长107.3万元。医院共计发表论文123篇,其中SCI期刊论文9篇,4篇SCI影响因子5分以上。莫碧文博士入选第二批广西医学高层次学科带头人培养人选,王晓桃博士和郑天鹏博士入选第二批广西医学高层次中青年学科骨干培养人选。

作为教学医院,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一直准确把握高校附属医院的功能与定位,坚持科研创新,狠抓教学质量。医院积极开展各类教学活动,以教学促发展。医院选派优秀骨干教师赴国外交流学习,邀请湘雅医院教授指导实践教学工作,组织中青年教师参加比赛,通过“外派内培”,不断加大对教学、教师的培养力度。

此外,2019年,学校成立桂林医学院全科医学院,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承担起全科医学人才的教学任务并开展多项院内学习,努力提高青年医务人员的综合实力,举办了第一届疑难病例演讲竞赛、2019年首届青年教师素养培训班、科研指导讲座、大内科、内科教研室原发性肝癌整合医学授课、手术室专科技能操作比赛等,在充实理论水平的同时加强实践技能的提升。注重学术交流,医院参与主办了第二届广西电生理青年医师沙龙暨广西电生理漓江论坛、广西医疗机构药师处方审核技能培训班(桂林站)、第一届哺乳期乳房管理理论暨无痛通乳技术学习班等。


温馨服务 病患如归 处处凸显人文关怀

今年,患有视神经脊髓炎的贫困大学生小王来到医院神经内科住院,身体不适加上视力下降,她的情绪十分低落,对生活和未来十分消极。医院医务社工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启动了个案小组服务,由5名社工组成的服务小组开始对她进行不定期给予她生活方面的照顾、心理上的支持,帮助她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并为其寻找政策上的支持。如今,医务社工已成了小王在病房的朋友,还完成了小王在住院期间弹奏、模拟给幼儿园小孩上课的愿望。

医务社工是改善医疗服务、开展党建带团建的新亮点。医务社工为患者提供心理支持和社会支持,有利于改善患者住院体验,助力医疗“大服务”。今年,医院社工部成立以来,与桂林医学院人文管理学院联动,开展了针对病房患者的个案和小组医务社工服务项目,医务社工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分别到儿科、康复科和全科医学科进行病房探访、陪护并开展了各类主题活动,温馨了病房氛围,受到了病友们的热烈欢迎。

“只有从患者利益出发,切实提高服务质量,才能真正做好群众健康的守护人。组织医务社工、志愿等服务,把关怀带给社会的同时,更有利于体现医院的公益性。”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5月,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手术室儿童手术等候区正式对患者开放。这是桂林首家手术室里设立儿童手术等候区的医院。在这里,孩子们能在玩具、图书和父母的陪伴中安心享受手术前的等待时光,有效减轻患儿进入手术室的恐惧感。此外,医院护理部积极运用专科护理人才资源,继续深化推进优质护理服务,成立男护士发展小组,举办了青年教师理论授课比赛,完善护理队伍建设。通过病区护理服务之星评选、护理服务流程规等,提升优质护理人文关怀。

曾几何时,“看病难”“看病贵”困扰着广大患者。而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是群众看病的感受最深的变化。近年来,医院为减少病人来回奔波,积极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秉持着以提升患者体验为目的,深化医改工作,“改”出了一番新天地。近年来,医院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分诊台预约等4个预约功能陆续上线,在分时段预约的基础上,进一步精确预约时间。此外,以打造便捷诊疗模式为突破口,安放了13台集自助挂号、智能导诊、门诊和住院缴费等功能为一体的自助机,同时开通银联卡、支付宝、微信、社保卡等多种支付方式,推动医院在就诊挂号、结算模式、信息公开等方面转变。今年以来,医院进一步优化门诊结构,启动了信息化二期工程,形成信息流以患者为中心、工作流以诊疗为中心、管理流以质控为中心的医疗服务流程,实现整合资源、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目标。

出门看病,遇到不期而至的瓢泼大雨,确实是个麻烦事。考虑到下雨天一些病友因为没带伞而冒雨在各个科室之间奔波,甚至出现没有伞而不能回家的情况。医院特意在门诊、住院楼一楼设置伞架,病友们免费借用便民服务伞,不收取押金和任何费用病友们使用完毕后到指定伞架归还即可深蓝色的长柄“便民”伞,成了医院独特的风景线

一系列提质优化服务,让医院上下都树立起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热情周到的服务也受到了患者广泛好评。


   资源下沉 精准扶贫 深山里放飞健康希望

  “做好健康扶贫,就必须化‘输血’为‘造血’,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升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4月27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组织60余名专家、教授亲赴国家级贫困县—龙胜各族自治县, 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健康扶贫·乡村振兴”同心助力扶贫慈善活动。通过专家义诊、免费赠药、免费手术、学术讲座、疑难病例讨论、教学查房和示范手术操作等活动,将优质医疗服务送到基层,让龙脊山坳里响起了健康扶贫曲。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因病致贫的例子不在少数。医院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医院领导多次亲自带队,深入龙胜县交其村、江柳村及平熬村,帮扶干部积极,落实定点帮扶责任。作为离龙胜各族自治县最近的高校直属附属医院,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已在龙胜各族自治县开展了20余次的义诊活动,发放了近5万元的免费药品,减免了近10万元的手术费用,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0万元,切实用实际行动推动龙胜各族自治县公共卫生服务的发展。

此外,医院充分发挥医院医疗、人才、科技等方面的优势,以医疗资源助力健康脱贫。今年以来,医院多次组织专家、教授亲赴龙胜、临桂、永福、兴安、钟山、富川等地,开展送医、送药下乡到贫困村进行义诊和健康宣传活动,让村民们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优质精良的医疗服务,切实降低农村贫困群众医疗费用负担的目的,提高贫困人口的医疗救助保障水平。医院党委以“党旗领航·家政扶贫”活动为契机,通过党建搭台,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多个护工岗位,帮助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劳动早日脱贫,变 “输血”为“造血”。医院特别设置了健康扶贫专用病房,设立建档立卡贫困患者绿色通道及精准扶贫一站式服务窗口,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医疗救助等多项业务“一站式”直接结算。

作为教学医院,为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助力精准扶贫和分级诊疗工作。今年以来,医院组织多名专家、教授为桂林地区及周边基层医务工作者们开展了多次乡村医生培训,从教学查房到示范性手术,通过专家们面对面、手把手的教学活动,精准地帮助和指导当地医务工作者们学习先进医疗服务理念,掌握临床工作思维,真正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流通和辐射,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


硬件优化 医疗惠民 办百姓满意的医院

2019年1月3日上午,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病房综合楼项目开工仪式在医院隆重举行,而这也将成为医院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历史性时刻。此次兴建的病房综合楼是一栋20层集医疗、教学、科研、体检、住院及相关配套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建筑,综合楼空间布局现代科学,流程设置处处考究,医院“弘德善医 仁心济世”的理念将在这里得到极致展现。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医院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医疗环境,最大程度满足患者的就诊需求。

不断满足患者的需求,进一步改善患者的就医环境,是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一直追求的初心。病房综合楼的建设是医院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外延需要。近年来,临桂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建设步伐从未止步。设计扩建门诊大楼,有效提高患者舒适度、满意度。今年以来,医院积极合理规划临桂一小划拨土地,做好院区整体修建性详细规划,启动门诊医技大楼建设的前期工程,医院对门诊楼进行改造,新改造的门诊楼已经投入就受到患者好评。医技病房综合楼二期(暂定)、PET-CT综合楼建设如火如荼,一个崭新的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即将展现。

除了不断改善硬件环境外,医院还积极引进新设备,让患者从就医、就诊、住院都有良好的体验,并从点滴小细节入手,让医院内外环境都处处体现温暖。

说起医院,很多人会本能地产生抵触情绪,将医院与冷漠、疼痛划上等号。然而,在二附院,病友们感受到更多的是无处不在的关怀:专门的晾衣场地,医院大门口的失物招领处,门诊、住院大楼一楼放置的便民伞,便民小屋里供应零食毛巾拖鞋等各类物品……大家庭式的温暖和细致入微的周到,让病友们如沐春风。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新时代下,桂林医学院二附院全体医务工作者将继续勤勤勉勉,修医德、行仁术,用优质的服务增进百姓健康福祉,把太阳下“最高尚、最神圣”的事业扛在肩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每一份来自患者的信任都不被辜负,让每一份来自患者的重托都圆满兑现。


上一条:9月29日《桂林日报》党务骨干赴重庆集体充电

下一条:9月29日《桂林晚报》桂林市庆祝新中国文艺调演二附院节目获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