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功开展首例经支气管镜行气管狭窄环切及球囊扩张术

来源: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20-06-03 作者: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点击:

近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功开展了院内首例经支气管镜行气管狭窄环切及球囊扩张术治疗良性气道狭窄,这标志着医院呼吸内镜介入微创诊疗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患者李先生半年前因车祸导致复合性创伤,病程中出现气管中下段瘢痕性中重度狭窄,直径仅为5mm,稍事活动即感气促、呼吸困难,活动受限。5月初,李先生来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就诊,根据他的情况进行了全院多学科会诊评估后,决定实施无痛支气管镜引导下支气管狭窄电切及球囊扩张术的联合治疗。由于是第一次听说气管镜球囊扩张术,且为我院首例,李先生及家属担心治疗效果及手术风险,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林云副主任医师多次与他们沟通,详细介绍支气管镜检查治疗的优点、操作过程及术中的注意事项,并告诉他们,经多次球囊扩张,可缓解气管中下段的狭窄,甚至可避免气管内植入支架和长期反复气管镜下植入支架的护理,林主任耐心详细的解说消除了李先生及家属的顾虑。经科内讨论和精心准备后,林主任于5月7日为患者行第一次支气管镜下气管狭窄电切及球囊扩张术,术中出血极少,患者耐受良好。通过之后的两次手术,在间断扩张后,患者狭窄的气管管径明显增粗,接近正常值,术后患者气促症状较前明显缓解,手术效果立竿见影,并于5月30日好转出院。“我终于可以大口大口地呼吸新鲜空气了......”患者李先生高兴地说。

近年来,随着介入呼吸病学发展,经支气管镜实施支气管球囊扩张术成为治疗良性中心气道狭窄安全有效的新方法。在球囊扩张术的同时,必要时予实施支气管镜腔内电切或冷冻术,可以明显改善气道狭窄。现在支气管镜球囊扩张术已经是一项非常成熟的、有效的治疗支气管外伤、结核等疾病引起的气管、支气管狭窄的治疗方法,该项技术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因肺结核及支气管结核以及其它原因导致的气道狭窄、气道闭锁及肺不张等并发症的出现,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得到业界同仁的认可。支气管镜球囊扩张术的成功开展,该项技术的顺利开展,填补了我院在该项业务上的空白,有助于满足患者对呼吸内镜微创诊疗医疗服务的需求,使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对疑难病例的精准治疗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文 图/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编辑/秦紫霞 审核/周愉)




上一条:强化履职勇担当 同心协力谱新篇——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临桂临床医学院) 、全科医学院召开干部大会

下一条:迎难而上勇担当 抢抓机遇共奋进 全面开启新时代医院建设新征程——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召开第一届第五次职工代表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