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桂医二附院护航助力复工复产---骨科又一例高难度断指再植获得成功

来源: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20-05-07 作者:韩健 秦紫霞 点击:

目前,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助,新冠疫情已到有效遏制,各行各业也逐步进入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近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科团队成功完成又一例高难度断指再植手术。

2020年4月20日,来自四川成都的宋先生在临桂某工地操作刮腻子机器时不慎被机器绞伤右手食指,右手食指瞬间就被扯断,同时被扯出来的还有一段长约30厘米的肌腱(俗称:“筋”)掉落在充满腻子的地面,宋先生顿时感到剧烈疼痛。伴随着绝望与恐惧,在工友的护送下,宋先生来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就诊。

经过急诊科医生包扎止血后直接收骨科住院。患者收住骨科后,由负责手足踝显微外科疾病诊治工作的韩健医师仔细检查并将病情汇报骨科主任胡军祖医师共同研究患者的治疗方案。

胡主任表示,该患者伤情为断指再植里面难度较大的旋转撕脱离断伤,除了撕脱出来的长段肌腱之外,神经及血管损伤也比较严重,离断植体也存在严重损伤情况,手术难度较大,国内对于此类断指再植成功率普遍较低。“考虑到患者受伤的是右手食指,且患者为右利手,如无法将断掉的手指再植,对于其手部的功能及外观都会产生严重的影响,对于一个操作工人来说也是一件灾难性的事情。”胡主任表示,骨科团队将尽全力为患者进行断指再植术,手术由韩健医师主刀,黄家菊医师担任助手。

断指再植手术贵在一个“快”,越早手术成功率越高。因此,医院为患者开辟了绿色通道,迅速地完善术前的检查和准备后送往手术室。断指再植是个精细活,也是一个耐力活。手术室里,医护人员需要在显微镜下对数根细如发丝的指动静脉进行吻合。经过3个小时紧张有序的手术,宋先生离断的手指初步再植成功,大家都长舒了一口气。

然而,正在准备包扎时,最不愿意看到的一幕发生了,患者再植的食指颜色突然变得苍白了起来,考虑可能是患者的指动脉撕扯损伤严重,吻合后又发生了血栓或者痉挛。作为主刀的韩健医师来不及多想,重新打开了显微镜,与助手黄家菊医师一一排除可能导致的原因,决定再次对患者指动脉进行探查修复,清扫血管通路上的障碍。经过不懈努力,血管终于重新恢复了活力,患者的食指变得红润了起来,断指再植成功了。此时已是凌晨两点,两位医师终于卸下了疲惫的面容,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术后经过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科团队1周的的精心治疗及护理,宋先生离断的右手食指终于度过了血运危象期,安全成活,外观满意,功能恢复较好。宋先生表示,此次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就诊,经过医护人员的高超技术、不懈努力和精心护理,避免了其成为肢体缺损的残疾人的风险,对骨科团队表示由衷的感谢。

据了解,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科团队一直以来致力于开展新技术新项目,造福群众。骨科主任胡军祖医师从业之初即从事显微外科,八十年代末期就率先在桂林开展断肢(指)再植术,成功率在95%以上。早在1996年就在桂林成功对一名4岁患儿的拇指旋转撕脱离断进行成功的再植手术,该案例是全国首例旋转撕脱离断再植成功的儿童病例。目前,该患儿再植右手拇指功能好,已长大成人并娶妻生子,生活美满,家庭幸福。

近年来,在胡军祖主任带领下,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科手足显微外科团队开展断肢断指再植、皮瓣移植、血管移植、周围神经损伤修复等显微外科手术,断肢(指)再植成功率在90%以上,其中不乏高难度断指再植病。目前,骨科不但有丰富的手外科伤病诊治经验,同时不断积极进行人才培养;此外,足踝外科、儿童骨科工作也有序开展,力争发展为桂北地区较有声望和影响力的亚专业学科。

(文/韩健 秦紫霞 图/韩健  编辑/秦紫霞 审核/周愉)









上一条: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召开2019年党支部书记工作述职考评会

下一条:“致青春·为家国”五四青年系列(二):青年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