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成功救治一例罕见新生儿双侧肾上腺出血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23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双侧肾上腺血肿,合并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重度贫血、败血症、吸入性肺炎、呼吸窘迫综合症、凝血功能障碍及多功能器官损伤……这些光是看上去就很致命的症状,竟出现在一位刚出生的宝宝身上,经文献参阅,此病在全球类似病例都极为罕见。近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新生儿科将这位宝宝收入院治疗,经全院多学科协作(Multiple Disciplinary Team,MDT)治疗后患儿顺利出院,标志着该院处理急危难重病例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上个月底,富川县女婴义义,出生后发现全身苍白水肿、呼吸困难,鉴于患儿病情危重,从当地转院至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治疗。转至该院后,经检查后发现双侧肾上腺血肿(约5cm大小),合并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新生儿重度贫血、败血症、吸入性肺炎、呼吸窘迫综合症、凝血功能障碍及多功能器官损伤(心、肝、肾)等,病情极为危重,随时存在生命危险。

新生儿科主任邓毅教授详细分析患儿病情后,立即制定诊疗方案并向医院领导汇报,医院院长、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葛波教授指示:立即召集相关科室专家,进行多学科会诊。当日23时30分,副院长王海鹏教授主持由内分泌科、放射科介入室、泌尿外科、血液内科组成多学科团队(MDT)会诊,经过近2小时讨论,决定采用以止血、支持治疗为主的保守综合治疗。经过20余日肾上腺皮质激素替代治疗、、呼吸机辅助通气、止血、输血、抗感染、补液支持等一系列抢救治疗,患儿肾上腺出血得到有效控制,全身水肿明显改善,各器官功能逐渐恢复正常,患儿转危为安,于近日出院。

葛波介绍,新生儿肾上腺出血(Neonatal adrenal hemorrhage,NAH)较为罕见,多见于男婴,发病率约0.2~0.55%,70%发生在右侧,双侧约占10%,多因胎儿过大、产程过长、产伤、新生儿败血症及缺氧等所致。NAH发病隐匿,临床表现多样,部分患儿缺乏相关症状,严重者可见黄疸、贫血、腹部包块等,而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则更为少见,常在出生后数日或数月发现。因新生儿肾上腺再生能力极强,治疗以保守支持治疗为主,血肿多可在数月内自行吸收,外科干预仅见于肾上腺血肿包块与肿瘤难以鉴别时采用。本例女婴,出生后即发生严重双侧NAH,合并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严重败血症、凝血功能障碍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救治难度极大,经文献参阅,全球类似病例极为罕见。该患儿的成功救治,再次体现了我院处理急危难重病例的雄厚实力,也表现出我院MDT团结高效的救治能力。

(文/肖宁 杨伟丽 图/新生儿科 宣传科 审核/周愉)


上一条:出战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加入广西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驰援武汉

下一条:勇担责任 严阵以待 坚定信心 全力以赴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