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勇担责任 严阵以待 坚定信心 全力以赴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战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23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2020年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至此,全国各省市政府防控疫情措施进一步升级。

桂林医学院及第二附属医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桂林医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李清华代表学校特地来到第二附属医院检查指导工作,要求医院作为大学直属附属医院一定要勇担社会责任,严阵以待,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线。自1月16日起,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多措并举,开展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医务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应急处置与抢救能力。


医务部:启动应急预案 牵头部署防控工作

自本月16日起,医务部积极行动,随时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部署防控工作,制订了两版《第二附属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应急预案》并依照文件启动预案,召开防控工作部署会议,组织医务人员培训,并开展应急演练,尽最大努力完善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处置突发传染病疫情的应急预案,使全院各部门人员更加明确自己的职责,有效提高我院医务人员居安思危、有备无患的意识,积累了应对突发传染病疫情的经验,强化各部门应对传染病疫情的能力。


护理部:召开会议部署防控工作

护理部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本月22日下午对全院护理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培训,要求大家更好的掌握防护要点;1月23日上午护理部召集重点科室的护士长召开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对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并对门诊部、急诊科及发热门诊的护理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感染控制科:做好院内感染控制工作

医院感染控制科1月15日参加完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视频培训会后,于1月16日下午组织全院医务人员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措施培训;于2020年1月21日上午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对门诊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急诊预检分诊、感染性疾病科等医务人员的职业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于1月22日参与了发热病人、疑似感染病人诊治流程应急演练;22日下午感控科对重点科室医务人员职业防护用品使用情况进行督查;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的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指南,于1月23日下午对全院医务人员再次进行针对该疾病的防控、消毒培训,并请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示范医务人员职业防护用品的使用和穿脱。


门诊部:做好前线准备工作 随时准备迎战疫情

门诊是抗击病毒的最前线,有责任在第一时间打好病毒的抗击战。门诊部于本月21日组织科室人员培训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及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可疑患者就诊分诊及处置流程》,于22日组织科室人员培训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院内消毒隔离防控措施》、《医务人员职业防护用品的使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院内消毒隔离防控注意事项》。


急诊科:做好前哨准备工作 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作为最有可能第一时间接触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急诊科多次组织学习培训,重点研究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二版)》,并对医务人员职业防护用品的使用、穿脱进行了学习。

自本月21日起,急诊科每日晨会交班后均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培训,力求随时应对各类疫情相关的突发情况。


呼吸内科:积极开展培训 备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心胸血管外科、感染性疾病科、肿瘤科、放射科组成的胸部疾病多专科协作组(MDT)利用多科协作业务学习时间,针对医护人员进行了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知识的培训,对“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诊治”、“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流行病学特点和防控”、“病毒性肺炎的CT下诊断及鉴别诊断”、“冠状病毒肺炎的诊治新进展”、“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流行病学特点和医务人员防控新进展”和“冠状病毒性肺炎的影像学特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探讨。


感染性疾病科:积极备战 应对突发事件

基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变化和指南的变更,感染性疾病科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诊疗、防控措施、消毒隔离等进行了多次培训,并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处置应急演练,针对薄弱环节邀请医院感染控制科专家进行强化培训。


重症医学科:加强培训 做好医院的坚实后盾

武汉已有成功应用体外膜肺氧合技术(ECMO)成功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患者的先例,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作为ECMO的管理和使用科室,是医院治疗该病患者的最后一道防线。自接到防控任务以来,科室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院感染防控注意事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院内消毒隔离防控措施”,“防护服穿脱方法”、“医务人员职业防护用品的使用”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培训和学习。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全体医护人员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勇担责任、严阵以待、坚定信心、全力以赴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讲话精神和国家、自治区及桂林市卫健委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防治工作要求。”医院院长葛波如是说。疫情当前,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各科室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培训及演练;全院医务工作者们众志成城,冷静面对,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文图/宣传科及各相关科室 编辑/陈国津 审核/周愉)

上一条: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成功救治一例罕见新生儿双侧肾上腺出血

下一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积极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

【关闭】